家庭作业“变身”课间作业 减负切忌“一刀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庭作业“变身”课间作业 减负切忌“一刀切”
2010年03月30日 14:2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学生课间忙着抄生字、做数学题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午饭后、课间休息时间,大部分学生坐在教室里面抄生字、做数学题……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个别学校老师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给学生做巩固练习。专家呼吁,“减负”措施需要一定的弹性空间,切忌“一刀切”。

  学生课间忙做作业

  “女儿在本市某实验小学读二年级,最近,孩子看东西总觉得模糊看不清。再三询问后发现,孩子课间忙着抄作业、做数学题,很少有时间出来玩,眼前也开始模糊起来……”昨天,一位学生家长许女士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反映,由于不让学生有书面家庭作业,一些老师为巩固学生每天所学的知识,就让学生在课间休息、午间休息时间做作业。

  数学作业改成口头作业,并要求学生将自己的口头作业录音,交给老师检查;书面家庭作业变为课间作业,学生出去活动的时间少了很多……一位小学校长王校长无奈地说,为了帮助学生巩固课堂知识,又不让学生有书面的家庭作业,一些老师的创造性被“激发”了出来。

  书面作业变成口头作业

  “每天放学回家,孩子只要听一听、读一读、看一看,但是,小学生的自学能力都比较差,不知道看几遍、读几次才算‘过关’。”家长许女士着急地说道,小学时期是孩子培养学习习惯最关键的时期,但孩子现在放学回家,没有书面的家庭作业,只是听一听英语录音带、读一读语文课文,学习习惯没法培养起来。

  一位小学语文老师朱老师表示,将书面作业变成口头作业,实属无奈之举,虽然对帮助孩子巩固知识有作用,但远不如书面作业来得直观、方便。这样的作业,对学生和家长是一种负担,对于批改作业的老师也是很大的挑战。

  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有关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能有书面作业,但由此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小学生学习新知识,记字只看不写难度较大。”王校长调查发现,该校一、二年级10个班级,近一半学生握笔的姿势就不对;三年级小学生开始学习写小作文,大部分学生的作文里面都有错别字,有些孩子的作文甚至是错别字连篇。

  呼吁给学生弹性作业时间

  王校长表示,对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刚开始学习知识,可以不布置书面的家庭作业。但是,二年级的学生还是应该有适当的家庭作业。二年级学生每天有15分钟至20分钟的书面家庭作业,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学习习惯,还有利于学生巩固当天的学习知识。适当的家庭作业,还可以促使家长给孩子适当的引导,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并不代表不做作业,而应该对学生因材施教,给每位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引导和教育。”王校长还建议,为了不给孩子过多负担,布置作业时,几门学科的教师要统筹安排,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老师还应该改变目前作业“一刀切”的现象,在提高作业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对于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分别布置有针对性的作业,以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巩固自己的薄弱环节。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