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抗战旧址纪念馆嘉陵江畔开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大学抗战旧址纪念馆嘉陵江畔开馆
2010年04月04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4月4日电(邹瑞玥)位于重庆夏坝的复旦大学旧址,4日迎来百余位复旦师生和抗战时期曾经在北碚夏坝就读的复旦老校友。他们汇集在嘉陵江边,共同悼念和缅怀所有抗战期间在此牺牲的复旦爱国师生,并向在日军轰炸中牺牲的老教授孙寒冰墓园献花。

  时值复旦大学建校105周年,记者4日从该校了解到,修葺一新的抗战时期复旦大学北碚旧址纪念馆于4月3日正式开馆。据悉,新开放的纪念馆内再现了复旦大学北碚时期的历史和重要人物。

  1938年,因抗战爆发,复旦师生辗转5000余里,从上海迁入重庆,在北碚夏坝东边的黄桷镇艰难复校,在日本侵略者的轰炸之下坚持举办中华民族的高等教育事业。据复旦党委书记秦绍德在此间介绍,“夏坝”原名“下坝”。复旦迁至重庆后,解放后曾任复旦第一任校长的陈望道先生以“华夏”的“夏”重新命字,以表达复旦师生的满腔爱国之情。

  对照今昔的复旦旧址,遥想70多年来国家和学校的发展,两鬓苍白的复旦老校友感慨万千。92岁的复旦老校友曹越华感叹,当时的北碚只有4座简易平房作为教室和宿舍,分别以校训命名为博学斋、笃志斋、切问斋、近思斋。看着新修的纪念馆内所陈列的复旦牺牲爱国师生的照片和遗物,回想一起在北碚同甘共苦的日子,这些耄耋之年的复旦老校友不禁潸然泪下。

  1940年5月27日,日军对重庆实施大轰炸,包括时任复旦大学教务长、法学院院长的孙寒冰在内的7名复旦师生不幸遇难,长眠在嘉陵江畔。后复旦在北碚旧址设立了师生罹难碑纪念,并于夏坝后山建起了孙寒冰墓园,永远缅怀为了抗战胜利和国家发展而牺牲的复旦师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