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刮起"租车风" 有学生称此举为满足虚荣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校园刮起"租车风" 有学生称此举为满足虚荣心
2010年04月12日 11:0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辆白色QQ停进车位,车门打开,一名大学生模样的男生熟练地锁车,朝教学楼走去。两名过路女生好奇地念着QQ上印的字:“校园租车,每天68元……”

  最近,北航、清华、人大、北大等高校不约而同刮起了租车风,一些学生开着带有“校园租车”字样的汽车在马路上神气活现,据说有的已成了租车的老主顾。

  日租价66元到106元不等

  昨天上午,几名大学生围在北航校园宿舍区内的一处广告栏边。原来,他们是被其中一则校园租车广告吸引住了。“这下好了,哥儿几个可以开车出去兜风了。”看着广告上的车型,人群中有人提议:“赶快打电话问问。”

  广告的落款是北京大学生汽车租赁公司。经理李唐正介绍,他们目前有QQ、比亚迪、吉利等8辆汽车,是开公司的几个大学生自己花钱买的。按照不同车型,租赁价格每天从66到106元不等,同时,还要收取20至30元的保险费和400元的“交通违法保证金”。学生租车只要出示同一人的身份证、学生证和驾驶证,就能把车租到手。“只是取车的时候车的油箱是满的,还车的时候也要加满油才行。”

  对于租车者需交400元“交通违法保证金”问题,李唐正解释说,这是因为租赁者开车外出时可能出现交通违法情况,而这需要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在交管局网站确认。收取保证金的目的是,一旦发现违法,用这笔钱来支付违法罚款。目前,还没有学生发生过交通违法的情况。

  租车生意受到大学生青睐

  和社会上的汽车租赁公司相比,校园租车的价格相对便宜,从今年2月份才推出的校园租车业务因此得到了大学生们的青睐。北航一位大一学生告诉记者,“校园租车”的广告在他们学校贴出时间不长,但得知此事的学生有不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们宿舍的同学经常一起出去玩,有时候觉得坐公交车不方便,想自驾车去,但几个人家里都没车,到社会上租车又太贵,所以这个愿望一直没实现。”另一位大三学生遗憾地说,清明节他和同学想租车出去玩,因为没提前预约,没租到车。

  目前,北航、清华、人大、北大等高校每天都有大学生打电话到租车公司咨询。“生意还不错,每天能接到20多个咨询电话,除车辆限行的日子外,8辆汽车几乎每天都能租出去。”李唐正表示,他们打算再添置6至8辆新车。

  部分学生对校园租车提出质疑

  尽管校园租车得到了不少学生的支持和认同,但也有一部分学生对此心存疑虑。

  大学生小赵说:“学生出去玩很正常,但毕竟不是职业司机,开车时难以应付突发事件,一旦出现事故,责任由谁来承担?”

  清华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也认为,学生利用周末、假期出去玩是可以的,不过,平时上课的时候租车有什么用?“不过是仗着自己家里有钱,租车向朋友显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罢了。” 实习生 卢泳志 本报记者 贾晓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