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硫酸泼伤18名同学 校园暴力频发生命被漠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初中生硫酸泼伤18名同学 校园暴力频发生命被漠视
2010年04月12日 15:3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无辜被烧伤的学生

  4月9日上午,汕尾陆丰市甲东镇甲东中学一名初二年级学生自带硫酸泼洒同学,造成18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校方通报称,肇事者蔡×涛的动机是因为与同学陈某在网上对骂。目前,蔡×涛被刑拘,而他自己也被硫酸烧伤。

  网上起争执硫酸泼同学

  据《广州日报》报道与蔡×涛发生口角的邻班同学陈某说,9日上午早读课后,他看到隔壁班围了很多人,就想去看热闹,发现蔡×涛对着同学阿海等人在吵着什么,“突然就拿起一个硫酸瓶朝阿海泼过去”。

  陈某否认他曾经与蔡×涛发生过口角。“那个装硫酸的瓶子就是普通医用的点滴玻璃瓶”,陈某告诉记者,他的手臂和脸部多处被硫酸烧伤。而陈某提到的阿海,正是在当天受伤最为严重的伤者,全身硫酸烧伤面积达19%。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背部缠满了绷带。阿海的父亲坐在病床边,愁眉不展,一言不发。

  蔡×涛今年 15岁,蔡×涛的小学老师陈老师介绍,他教过蔡×涛三兄弟,蔡×涛家庭条件还不错,小学时候的蔡×涛兄弟都很乖巧,和同学相处也很好。蔡×涛的改变是从六年级开始的,蔡的父母发生了一些事情,之后蔡的脾气开始变坏。

  陈某告诉记者,蔡×涛的成绩不好,脾气也不好,他和一帮同村学生形成了一个小圈子。在学校里,蔡×涛是有“江湖故事”的人,因为他在校外有和别人打架的记录,这也让周围同学对他敬而远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发前一天,蔡×涛也带了一瓶硫酸来学校,在教室里被打烂了。连续两天带着硫酸到学校来上课,蔡×涛显然有所预谋。

  硫酸伤了同学更伤了心

  家暴请勿撕伤孩子的心灵

  又是一起校园悲剧!当4月5日佛山南海九江中学女生遭同班同学割喉事件尚未平息之时,汕尾陆丰又传来了初二男生硫酸泼洒同学的事件……

  层出不穷的校园暴力事件不禁让人感慨万千,我们的孩子们到底是怎么了?

  青春并不是犯罪的借口,也不是犯罪的根源。校园暴力往往是家庭暴力的延续。

  蔡×涛背后有一个畸形的家庭。这名初二男生的父亲曾有着严重的家庭暴力倾向,他只要稍有不顺从,父亲便棍棒相加。他把暴力也带到了学校,以此作为解决矛盾的方式。

  全国妇联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每年解体的约40万个家庭中,1/4缘于家庭暴力,这些存在暴力的家庭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学校请教会孩子尊重生命

  家庭教育的缺陷我们很难去监管,而学校对于校园暴力则有无法推脱的责任。我们现行的学校教育往往只重视学生的成绩,而忽略了学生如何对待“生命”的教育。生命对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在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没有剥夺他人生命的权力。

  接二连三的校园暴力让我们不得不沉下心来思考一下,是否应该给孩子们多上一点“尊重生命”的课程。

  社会请让孩子感受到安全

  在校园暴力的滋生过程中,社会不良影响扮演了“帮凶”角色。有校园暴力倾向的孩子受社会中出现的影视剧和游戏的影响也很深。

  影视剧中黑帮称王称霸的镜头,游戏中的置人于死地的“斗狠”,都曾在青少年的心灵深处留下不良记录,为他们的模仿提供了鲜活的“榜样”。

  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让我们多给他们一点关爱,哪怕走在路上,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微笑,他们心中也会多一份阳光,多一份驱走心灵黑暗的力量。

  网友:救救孩子们吧

  一名初二学生,与同学并无深仇大恨,却要用一种后果不可控的残酷方式制服同学。在他动念萌生的当儿,他心灵的冷血已经比能够灼烧一切的硫酸更加可怕。硫酸可以查禁,而心灵的扭曲和残忍却无法阻拦。

  一份调查显示,有67%的学生认为自己身边存在着暴力,80%的学生对校园暴力感到恐惧,90%的家长担心孩子在校的安全……

  网友“梅花山杏”:强烈建议国家把家长资格教育纳入教育体系,特别是对准父母的教育先抓起来,学会他们该做的一切。

  网友“rain”:现在国家提倡素质教育,但广东省各地的应试教育比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部分地区的学校早上六时学生就要上课,中午吃完饭后立即回教室复习一小时,晚上到10:30才能回到宿舍睡,学生根本无玩的时间,情绪得不到调控,能不出事吗?

  网友“豪华好汉”:打开电视电脑头条主要都是经济问题,社会几时真正关心中国的教育?动不动就说要培养学生的个性,不能压抑个性发展。是啊,现在的学生都真个性了:看看社会上有多少染着黄毛的嬉皮士、多少边走边搂搂抱抱的边抽着烟的穿校服的学生、因为一点小事就拿刀子捅同学老师、多少群殴事件……当学校都管不了你的孩子时就是家长束手无策的时候,救救中国的教育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