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职业学校的校规雷人 “执法队”教学楼里收手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职业学校的校规雷人 “执法队”教学楼里收手机
2010年04月16日 14:4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安一职业学校的校规雷人

  还有传言说,没收手机将被拍卖;但校方已予以否认

  本报通讯员 章卉卉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学生不能在课堂上打手机,这在很多学校都实行。但瑞安飞云职业学校的校规对手机的规定,却超级雷人:在学校教学楼里打手机,手机竟然要被学校没收并拍卖。

  “我女儿小捷今年就读于瑞安飞云职业学校,这是她第一次离家住校。我特地给她买了一部手机,以便联系。但这学期我经常联系不上女儿,能打通却无人接听。原来学校出了个新规定,在教学楼里使用手机,要被没收并在学期末被拍卖。我女儿因此都不敢使用手机。”昨天,瑞安张女士对记者说。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学生会成“执法队” 突击查手机

  小捷说,早在几年前,校方就不许学生在教学楼里使用手机,并让学生会成员不定期检查,如有发现就当场没收,只能由家长在学期末取回。但今年开学初,政教处陈老师在一次全校大会上宣布,自本学期开始,没收的手机不能拿回,而在期末举行一个拍卖会,五元起价,由喊价最高者拍走。

  小捷称,学生会成员检查方式很野蛮,只要在教学楼里看见同学拿着手机,都上前收走。至今,仅她的班级30来名同学中已有10多人被没收了手机。

  其中一名男生小茂说,4月12日下午,两名学生会成员走进教室,径直打开桌盖检查,把他藏在课本下的手机拿走,并让他填一张单子,要求写上“在教学楼里玩手机”。

  学生会成员小吴介绍,学生会只有组织部专门负责没收手机、项链、课外书等违反校规的物品。组织部只有三名成员,他们经政教处批准,可以从其他部门调人。

  “一般一天检查两三次,基本在早上和中午,大多进教室里检查抽屉或者充电处。有些较真的人在走廊里也查。”小吴说,自己和多数成员都不喜欢这样的任务,对同班同学也会“放水”。“已收了一抽屉手机,等积累到一定程度,要举行拍卖。老师说拍卖所得捐给慈善机构。”

  校方否认拍卖,称学期末由家长取回

  昨天,瑞安市飞云职业学校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有保管学生的手机,等期末让学生家长领回”,但否认是没收。

  另外一名负责人表示:“拍卖,拍卖款捐给慈善机构都只是一种提议,并没有实施”。

  瑞安市飞云职业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15日)已经召开全校班主任会议,重申没有这个校规”。

  律师称,学校无权没收、拍卖学生手机

  瑞安教育局工作的有关人员表示,学校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且不侵害学生个人利益的前提下,可以制订一些有利于教学的校内规定,但拍卖学生的私人物品肯定是不允许的。

  浙江井朗律师事务所陈文俊律师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手机是学生的私有财产,学校无权没收学生的手机,更别说拍卖。即使校方为保证正常教学而暂时保管学生的手机,也要与家长沟通,并取得对方同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