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事故连发 教育部专门开安全工作视频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安全事故连发 教育部专门开安全工作视频会
2010年04月16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曾利明 张立勋)近几个月福建、广西等部分省市发生多起校园安全事故。16日上午,教育部专门为此召开中小学安全工作视频会,部署下一步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称,分析近期发生的严重危害中小学生安全的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不法分子、拥挤踩踏、校舍倒塌、校园暴力、活动意外是安全事故产生的几大原因。

  袁贵仁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依据《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结合各地实际,开展更为有效的安全教育,做到安全常识人人皆知。一要通过课程教学开展安全教育。结合不同学段的国家课程方案,充分利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集中的安全教育。二要通过专题活动开展安全教育。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片、举办安全主题班会、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三要通过实践演练开展安全教育。每一所学校都要有各类突发各类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使学生掌握基本自救自护技能。四要通过日常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在学生上下课、出操等活动中,要做到“有序上下楼、文明伴我行”。五要利用多种资源加强安全教育。充分利用中小学安全工作手册、社会安全教育基地等各种资源。

  袁贵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开展一次中小学以及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安全工作的全面排查整治行动。边排查,边整治,做到有险速排,防患未然。他说,各地教育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公安、安监、建设、卫生、工商等部门配合,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加强对中小学校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中小学校要建立健全校内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完善中小学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袁贵仁指出,中小学生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务必充分认识做好中小学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中小学生安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会上,北京、陕西、福建、辽宁、山西等地教育部门的负责人交流介绍了各自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的做法。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