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名校复办初中”引发六大猜测 教育经不起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名校复办初中”引发六大猜测 教育经不起折腾
2010年04月21日 11: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中、执信复办初中”引起全城广泛关注

  “六中、执信复办初中”的消息引起全城轩然大波。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同旭表示,这一举措是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并透露,两校最快今年招生,最晚明年。

  停办初中七年之久的“六中、执信复办初中”,让社会各界充满了种种臆想,诸如哪些人将受益?其他名校是否会跟进?会不会改变现在的初中格局?

  本栏撰文:记者 邓仲谋 图:新华社发

  哪些学生受益?

  猜测一:附近地段生或入读

  六中、执信复办初中之后,最大的得益者是附近的小学。以执信为例,其初中部定在五羊中学,而五羊中学的生源来自铁一小、梅花村小学、杨箕小学、署前小学、八一实验小学、五羊小学、东山实验小学、培正小学等学校的电脑派位生。据了解,五羊中学成为执信的初中部后,将是公办性质,公办初中名额分配也参照老办法,主要是以电脑派位的方式来分配名额。有学生家长推算,按照越秀区电脑派位的操作方法,未来执信初中部的生源,一部分是第一批电脑派位,主要来源是越秀区的众多小学的推荐生,受惠学校较多但人数较少。另一部分是第二批电脑派位,主要来源是原来五羊中学的地段生,受惠学校不多但人数较多。

  记者在五羊中学采访发现,该校现有30个教学班,每个年级10个教学班。也就是说,未来执信初中部在招满的情况下,也难以满足越秀区众多学生家长对优质学位的需求,这难免使有的家长高兴,有的家长失望。

  而对于天河等外区的学生家长而言,执信复办初中部的消息则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如果想入读执信初中部,只能交纳捐资助学费通过当下许多名校初中通用的“转学”途径来完成,而这又加重了小升初的择校现象。

  有鉴于此,有关人士认为,两所学校的公办初中名额分配应该以服务辖区为主,但也要兼顾全市。

  对学校有何益?

  猜测二:复办初中可确保高中生源

  六中、执信为复办初中部不遗余力,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可能跟优质高中生源有关。从2002年开始,广州开始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因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办校规模、校舍、生均占地面积都有硬性要求,不少学校要把初中部和高中分离。从那时起,广雅、执信、六中等名校一直没有设立公办初中。而广铁一中等一直保留着初中部,拥有自己的初中部,对保证高中生源有好处。

  七年之间,不少名校相继建立起民办初中。执信此前举办的“民办初中”在番禺等地,由于番禺区到目前为止是区内独立招生,因此难为其高中提供优质生源。而六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停办初中后,由于初中优质学位的不足,加上本校没有自己的初中部,招收到的高中生源质量都有所下降。

  复办会成趋势吗?

  猜测三:其他名校有可能跟进或扩容

  广州市老城区的示范性高中中,仅有广雅、执信、六中、协和没有公办初中。六中、执信复办初中之后,当年一同取消初中部的其他名校会不会复办初中?这成为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广雅中学老师表示,学校暂时还没有复办初中的计划。但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尽管暂时还没有其他名校复办初中的计划,但名校复办初中将会是一个趋势,全国多省曾经历初、高中分离的名校近年都纷纷复办初中。

  复办也引起家长对现有的名校初中部扩容的关注。据了解,广州市大部分示范性高中一直保留着初中部,如三中、七中、培正中学、一中、四中、十六中、八十六中、广东实验中学等学校,每年都保持着一定的初中招生规模,只不过比创办示范性高中之前少了一些班级。

  复办有多大困难?

  猜测四:校址师资将是两大考验

  六中、执信复办初中遇到的最大 问题即是校址。自从初中、高中剥离后,示范性高中的在校人数激增,原有校舍在容纳高中生方面已近饱和,要在高中校址恢复初中招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于是,复办只好走资源整合之路,进行“校校合并”。执信把五羊中学作为初中部,但这依然有很多困难需要解决,诸如产权问题。六中把旁边的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校舍用作初中部。而记者在该学院采访发现,学院还有学生上课,存在大量退休老教师以及出租物业等问题,合并过程变得很棘手。

  此外,师资也是复办初中的一大问题。要重新组建一支精干的初中师资队伍,绝非易事。

  复办对民校影响多大?

  猜测五:“纯民校”空间受挤压

  由于参加“民校联考”和举行单考的民校大多是由名校创办,现在六中、执信复办初中对于此类民校将带来多大影响?育才实验学校校长李统耀和广雅实验学校校长陈锦旋表示,公办初中不可能把民办初中最顶尖的生源都抢走,因为公办学校是公平教育,民校是优质教育,公办学校采取就近入学或电脑派位的方法招生。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所有示范性高中都有初中部,而且招生班级达到一定数目,广州市“名校办民校”一枝独秀的局面可能会改变。对于一些“纯民办学校”来说,生存发展空间会受到挤压。

  复办是否走回头路?

  猜测六:教育局称这是布局调整

  七年之前为了示范性高中建设,将初中、高中剥离开来,现在为了提升义务教育的整体水平和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再次复办初中部,这中间是否走了回头路?

  广州市教育局领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不赞成“名校复办初中”的说法。政府并非鼓励这些学校通过复办初中来改善初中的水平,而是要通过布局调整、“一帮一”、建立学区、撤并、两校协作等多种方法,使广州初中整体上得到均衡发展,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高。

  记者观察

  在今年广州市两会上,有委员问政,我们现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变化是不是太频繁了?此言一出,切中众多家长的心弦。

  回顾近两年的教育政策,先后传出学校合并、取消推荐生、高中自招到校等政策,学生家长总是云里雾里。该委员直陈了自己的意见,“做事情以前,要先看看是否符合教育规律、是否经过详细论证、是否充分地问政于民。”对于“名校复办初中”,有教育学者认为,多少表露当初的政策存在“短视”,“就好像发现房子建小了,就又推倒重建”。教育在于育人,经不起折腾,要避免像道路一样“频挖频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