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考研保过”后考生考试失利 学校被判退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承诺“考研保过”后考生考试失利 学校被判退费
2010年04月21日 15:14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培训班承诺“考研保过”,考生张先生在考研失利后,将北京启航龙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谭女士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退还学费并支付逾期还款违约金。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结了此案。法院判令张先生与启航龙图公司签订的培训协议及其后的退费协议均为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协议合法有效,启航龙图公司应依约退还张先生学费人民币94520元,并支付逾期还款违约金人民币4000元。

  原告张先生诉称,2008年7月9日,他与启航龙图公司签订《“全程跟踪服务,高端一条龙”协议》,约定该公司为他提供2009年度人民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前辅导,并约定如他在按照该公司要求完成复习后没有成功通过复试,启航龙图公司应退还除邮递费用3000元以外的全部费用,协议签订后他依约将97520元汇入其指定的银行账户。

  后他初试成绩没有通过,并于 2009年6月4日、2009年7月18日,与启航龙图公司两次签订《启航龙图退费协议》,约定了退款方式和期限,但该公司至今未退还任何款项。因启航龙图公司为谭女士作为法定代表人的自然人独资公司,故谭女士应承担连带责任。故将二被告诉至法院,请求判令退还学费人民币94520元,支付逾期还款违约金人民币4000元。

  庭审时,被告北京启航龙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谭女士未出庭答辩,也未向法庭提交书面答辩意见。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 张先生与启航龙图公司签订的《“全程跟踪服务,高端一条龙”协议》为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协议合法有效,双方均应诚实履行该协议。张先生依照约定向启航龙图公司支付了服务费97520元,经启航龙图公司培训后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考试但未能顺利通过考试,故启航龙图公司应依约返还其培训费用。其后,启航龙图公司与张先生协商先后签订了两份《启航龙图退费协议》,亦确认了该公司负有向张先生返还上述款项的义务,退费协议亦合法有效。后一份退费协议约定,启航龙图公司于2009年8月20日前必须还清94 520元,如到期未能还清,还需支付违约金人民币4 000元。现启航龙图公司未依约履行还款义务,除应退还张先生培训费94 520元外,还应支付4000元违约金。启航龙图公司为谭莉独资设立的自然人独资公司,谭女士未向法院提交相应证据证明启航龙图公司财产独立于其自己的财产,故应与启航龙图公司承担连带责任。最后,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示:

  近年来,随着考研的持续升温,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的需求催生了各类考研辅导机构的大量涌现。一些辅导机构以知晓内幕消息、承诺考研失利后退款等方式吸引考生的报名,为避免支付不菲的培训费后达不到预期效果,且在退费上大费周折,考生应首先注意审查选择考研辅导机构的资质,选择经合法注册并在业界积累起一定声誉的正规辅导机构;其次,应注意保存相关的证据,如培训协议、“保过协议”等,要加盖有该培训机构公章,并注意保存付款凭证、正式收据、录音等证据,以在诉讼中处于有利地位。 宋纯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