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教师累倒在山村学校 彭水紧急动员献爱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教师累倒在山村学校 彭水紧急动员献爱心
2010年05月01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5月1日电 题:选派大学生教师累倒在山村学校 重庆彭水爱心涌动助其回讲台

  作者:曾睿 章莹

  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盛大开幕的上海世博会上。而在千里之外的山城,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血液科的病床上,一名身材瘦小的年轻人正努力睁大眼睛“感受”电视上世博会的盛况。

  由于病痛的折磨,此时的他已无法清晰看清电视画面,只能凭着画面上模糊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影,用“想象”来体验这难忘的盛大场景,并操着一口湖南口音的普通话对着陪坐身旁的女友说,“这下我可以用亲身体验告诉学生什么叫想象的事物是最美丽的了”。

  选派大学生教师隐瞒重病 累倒校园

  这个病床上双目接近失明的年轻人叫蒋海东,今年28岁,生于湖南永州一个贫困农村家庭。2007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并于当年9月到重庆市武隆县支教,2008年9月应聘为选派大学生安排到国家级贫困县彭水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高谷中学支教,承担初中一、二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

  今年开学不久,蒋海东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到当地高谷卫生院检查,医生发现病情较严重,劝他到重庆大医院检查。考虑到学生当时正在上新课阶段,蒋海东毅然放弃了马上到大医院检查的机会,仍然坚持上课。

  看他病情严重,身体日趋消瘦,学校领导和同事纷纷劝他赶紧去大医院进行彻底检查,直到4月中旬,病情加重的蒋海东不得不在安排好所任两个年级的教学计划后匆匆赶赴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进行检查,等不及拿到检查结果他立即赶回学校继续上课。

  4月24日,在已得知自己“骨髓上有肿瘤,需立即住院治疗”后,他毅然选择了向学校领导和同事隐瞒病情,在视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当即从重庆主城返回200公里外的学校。尽管眼前的视线日益模糊,他还是坚持与同事一起安排学生们的期中考试复习计划。直到傍晚,在返回寝室的途中,病情一再延误加之身心疲惫,他突然眼前发黑,晕倒在地,随后被闻讯赶来的校领导及同事紧急送往彭水县医院抢救,在获悉情况后,当地政府及教委立即安排将其连夜转送至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后经复诊确诊为严重骨髓肿瘤,现正留院接受治疗。

  住院期间,同事们前去医院看望他时,蒋海东已经不能分辨出他们的容貌,瘦骨嶙峋的身子止不住地发抖,却只是一个劲儿说着,“我的新课还没上完,下周就期中考试了,学生们怎么办呢?”

  彭水上下紧急动员 爱心泉涌

  24日当晚,随着蒋海东老师隐瞒重病、累倒在工作岗位的消息迅速传遍这个有着“乌江明珠”之称的小县城,一场为救援病倒在工作岗位的重症山村支教老师的紧急救援行动迅即展开:

  为保障蒋海东的救治工作,中共彭水县委书记蒲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陈航、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易大斌紧急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县教委、县卫生局和县人民医院各派一名领导到新桥医院看望蒋海东及其亲属,并请求医院提供最好的治疗条件,同时决定主要通过大病医疗救助、财政补助、社会捐助和商业保险等方式,确保蒋海东的医疗费用,并要求高谷中学要尽一切可能给予蒋海东及亲属帮助和关心。考虑到彭水到重庆主城的高速公路时有大雾弥漫,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当地领导甚至表示可派出警车为救护车开道。

  在得知蒋海东病倒被送往彭水县医院抢救后,彭水县教委领导立即找到县医院领导,用哽咽的声音请求,“无论如何请你们想想办法,为我们留住蒋老师!”

  在蒋海东老师转入新桥医院的第二天,中共彭水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周毅在全县中小学校长会上发出为蒋海东老师捐款救助的倡议。当晚,周毅还与彭水县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黄勇和县卫生局领导及县教委有关同志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到重庆新桥医院看望和慰问病人及其亲属。

  4月30日,带着当地政府的关怀和重托,彭水县教委主任熊明再次带队赶赴新桥医院,并带去鲜花看望、慰问住院中的蒋海东,嘱咐他安心休养,以期早日重返他挚爱的三尺讲台,回到心爱的学生们中间去。

  深情呼唤爱岗敬业的好老师 “你快回来”

  今天,是蒋海东在新桥医院治疗的第6天。在入院的这些日子里,他相继迎来了远在东北的女友、远在湖南老家的大哥与叔叔,还有他朝思暮想的白发双亲和小妹。

  谈及病情,蒋海东在记者和众人面前显得很平静,“我知道这次得了大病了,可能要想办法去借钱才行。可学生马上要期中考试了,我得回去交代清楚。之前想着筹钱也要花点时间,我就想先回学校把学生的期中复习指导完了再来。”

  说起学生,蒋海东仿佛打开了话匣子,“这回生病正赶上期中考试学生学习的关键时刻,真怕因此耽误了他们的学习,彭水出来一趟很远车费也贵,能不能帮我嘱托他们最好不要来重庆看我,更不能因为我影响学习。”

  对于蒋海东,学校领导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他是个不喜欢自夸的人,虽然来学校时间不长,但是责任心强,平日里的业余时间也是多扑在网络上准备教学材料,痴心教学,写的教案还刚刚被学校评为优秀教案,我们都希望他能够最后留在我们学校,顶起数学教学的一片天。”

  据同寝室的同事张老师介绍,蒋海东在家中排行老二,还有个妹妹在上学。蒋老师平日里一贯节约,总是吃便宜的小菜,一年到头更不见购置新衣,还每月把工资寄回家中资助妹妹读书,以至于在从彭水往重庆转院时,老师们在蒋海东的寝室里竟然找不出一件象样的衣服带上。

  代海燕是蒋海东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在她的记忆中蒋老师是个“认真”的人,总是不厌其烦为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耐心辅导,如今蒋老师不在学校大家都很想念他,希望他快点好起来,尽快回到同学们身边。

  与蒋海东同房间的病友回忆起这样一个细节:蒋海东入院治疗后,面对疾病带来的疼痛一直表现得很坚强,只有一次,在拖着虚弱的病体完成治疗后,他紧紧抓住女友的手说“我要走了”,他那专程从东北铁岭坐了两天两夜火车赶来陪护的女友只是不停地抱着他的头说“我在这里,你去还要哪里?”一时间令闻者无不潸然泪下。

  七万余救助款解忧困 点燃希望

  据新桥医院蒋海东的主治医生谢医生介绍,由于蒋海东病发前经常性的头晕、发烧,加上长期的伏案工作,已对身体造成了不小的的负担,其贫血症状突出以致短时间内难以承受化疗副作用,对他的救治将会是长久之战,这需要病人坚强的信念支持和各方的共同努力。

  对此,彭水县教委主任熊明态度坚决地说,“作为千万选调生中的一员,蒋海东老师远离家乡亲人来到彭水支援山区教育这种精神原本就难能可贵,尤其是他明知自己身患重病却隐瞒病情继续工作最终累倒在学校的精神更是令我们所有人感动,无论是县委领导还是广大师生,大家都希望他能早日重返讲台。

  据了解,截至4月30日下午,来自彭水教育系统的先期5万元捐款已打入专用银行帐户,专门用于蒋海东老师的治疗费用,另考虑到蒋海东家庭条件贫困,来自高谷中学师生的2万余元捐款则作为住院期间的生活慰问金如数交到蒋海东家属手中。

  熊主任表示,目前,一场自上而下的捐款行动正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广泛有序展开,以为蒋海东的持续治疗募集更多的费用。有关蒋海东每一笔捐款的数目与去向,当地相关部门都将及时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布。(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