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拉网式排查 警犬“护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穗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拉网式排查 警犬“护驾”(图)
2010年05月05日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先烈中路小学的小朋友们围观校门口巡警牵来的两只警犬。曾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孩子们收假警犬来“护驾”

  警校联手加强治安防控

  南方日报讯(记者/洪奕宜实习生/王睿然通讯员/黄岳林)昨日是公安部颁布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犯罪“四条措施”实施后的第一个上学日。昨日一早,记者踩点广州多所学校发现,广州校园安保全面升级,校园周边着装警员、警车明显增多,甚至连平日只在执行重大安保任务才出动的警犬也上路巡逻。与此同时,教育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全面组织督查,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强治安防控。

  警车警犬上路巡逻

  近期多起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后,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紧急召开会议,传达部署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并迅速行动起来。昨日7:00—8:30、11:30—12:30、16:00—17:30,记者分时段在执信路、东风路、先烈路等多所学校周边踩点,发现警员、警车均已上岗,就连平日只有在执行重大安保任务才出动的警犬也上路巡逻。

  越秀区是广州的教育强区,辖区内有80多所中小学校。越秀警方一直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在全市率先将社区警务室开进校园,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每校一警车”的要求。越秀公安分局局长何钧启告诉记者,从昨日起,每天中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的重点时段,警方在学校门口及周边干道、街面加强巡逻,实现重点时段校园大门见警察、见警车,确保师生安全。

  警察、警车、警犬的出动,让学生和家长们安心了不少:“有了阿sir,就多了一道防线。”

  校园保安配备木棍

  省教育厅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切实加强学校的安全防范,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隐患,实行校园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

  在先烈中路小学,记者看到,学校保安增至3名,且24小时轮班值守,还增配了木棍等防卫器械。先烈中路小学校长伍茜告诉记者,学校加强校园防卫,保障学生安全,已是一种常态,外来人员进校都要严格遵守相关制度。如果有家长来找学生,都必须先在门卫处与学生班主任联系,由班主任前来核实身份后,才准予进入校园。

  记者在执信中学门卫登记簿上看到,当天一早6:50,有一家长登记进校,事由为接送孩子。“这个学生腿伤了行走不方便,家长才被允许进校。”门卫解释说。

  在执信南路小学门口,上学时间车辆繁多,由农林派出所派来的保安正在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据了解,这些保安每天7:00—9:00、12:00—15:00、16:00—19:00都会来学校门口站岗,协助指挥交通、加强治安巡逻。

  声音

  校园安全,需要全社会合力

  家住先烈路的赵女士很矛盾,她的儿子在先烈中路小学读三年级,虽然家离学校不远,但做母亲的还是天天接送儿子。看着儿子越来越大,赵女士也在考虑让孩子自己上下学,但近来发生在校园里的案件让她放弃了这个念头。“儿子不是很乐意家长去接,说实话,我也很矛盾,毕竟孩子大了,要让他学会独立。但总这么送下去,能独立吗?”

  一位身为警察的家长告诉记者,“每校一警车”是不现实的,毕竟没那么多警力,这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最终还是要靠政府加强整个社会的治安管理,如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

  从事校园物业管理的某物业公司经理申先生告诉记者,由其公司负责保卫工作的一所小学,就曾出现过精神病人试图闯入学校的情况,后来在公安、街道办人员的合力协作,将该精神病人管控起来了。“校园安全问题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合力”。

  有网友则建议公安部门增设“儿童110”救助电话,发动地方志愿者协助校园安保,或动员社会力量在上下学时开巡逻车为学校提供保护。对此,赵女士持有不同意见:“现在动不动就说要用志愿者,但需要志愿者的场合很多,而人员毕竟有限,把志愿者派到这种场合是否必要呢?”赵女士还提醒,太多社会力量的介入,可能会增大学校和警方的管理难度。

  广东行动

  ●校园安全“每日报告”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迅速贯彻中央和省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要求广东各地教育、公安、安监、建设、卫生、工商等部门积极配合,即日起启动校园安全自查活动,对校园展开地毯式安全排查。即日起至5月17日,全省各地校园安全相关情况实行每日报告制度。

  与此同时,广东要求各地各学校切实加强门卫防范工作,建立健全外来人员准入制度,了解陌生人进校的意图和动机,防止无业人员、精神病患者、来历不明人员等进入校内;加强校园特别是教学楼、学生宿舍的巡逻检查工作,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迅速采取措施予以处置。

  据悉,全省城市所有学校,农村中心校以上的学校逐步开展校园安防建设,在校园门口和校内重要场所安装视频监控和入侵报警等技术防范设施,并与公安部门联网,逐步实行人防、技防、物防三结合的防范体系。

  ●加强师生安全培训

  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逃生技能,广东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包括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安全教育周”等活动,组织中小学校长、教职工安全培训班,并要求各地各校两年内开展一至两次应急演练。同时,以提高全体学生心理素质为目标,积极从源头上干预和减少心理危机。

  此外,省教育厅还将切实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要求在全省中小学校普遍开展生命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培养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特别关注单亲家庭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

  南方日报记者谢苗枫

  通讯员粤教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