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校园编织安全“防护网” 配备“护校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申城校园编织安全“防护网” 配备“护校队”
2010年05月05日 14:3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门禁双岗制 配备“护校队”

  □晚报记者 钱钰报道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伤害学生事件,公安部、教育部先后召开紧急视频会议,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防范。

  今天是“五一”长假后的首个上班日,上海各区县纷纷抓紧时间,针对校园安全防护制定有效措施。

  推出门禁双岗制和接送证

  今天上午6:30,卢湾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教育局副局长等坐镇校园安全监控中心,通过大屏幕了解各个学校校门、操场的动态情况,排查一切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此外,教育局各路人马也分赴各学校,重点检查校园三门(校门、食堂门和宿舍门) 、两箱(银箱和水箱)、一盘(方向盘)。早晨7点,公安人员已经在各校门口布岗执勤。

  目前,全区5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已全部安装监控措施,并配备专职安保,严防来历不明人员入校。针对家长接送孩子的时段安全防护比较薄弱的情况,卢湾区还出台了“门禁双岗制”及“接送证”的新措施门前有专职安保人员负责,同时还有专职老师对学生家长进出、以及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解,对家长护送和接送学生进行有证进入制度。为进一步加强防范力量,“五一”长假后,该区还考虑将每个学校的一名专职保安增加到两名。

  记者今天从虹口区了解到,该区在原有基础上,将采用门禁 “131”制度,保证每天有一位保安、三位教师和一位公安人员到岗执勤。同时,该区对学校的开门时间不做限定,所有学生只要到校就可以进校门,不在门口聚集和滞留。为保障学生安全,在中小学校园内,原有的学生执勤从校门口后移,进入到校内,不站在门口。护导老师站位前移,走出校门。从今天起,该区还对所有幼小学生的家长进行告知,要求家长尽可能准时接送孩子。

  小学幼儿园配备“护校队”

  近期,长宁区全区所有31所小学及重点区域5所幼儿园门口出现了一支“护校队”,每天早晚上学、放学高峰时间由公安民警定时定点驻守,确保学生安全。其余幼儿园及托儿所由全区10个街道(镇)每个园所派两名社区平安志愿者驻点守护。

  长宁区各相关部门携手编织校园安全“防护网”,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的校门安全管理。除组织“护校队”,长宁区教育局还要求各校对学生上学必须做到“随到随进”,以防早到的学生由于未能及时进校园而产生安全隐患。

  据了解,上海全市2700多所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将全部实行安保人员持证、持警棍上岗。各学校需将学生上学、放学等时间节点及变动情况及时通知警方,由巡警或社保队员落实校园巡逻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师生安全。

  幼儿园错时放学确保安全

  昨天,在闸北区曲阳路小学,校门口处新装了两个监控摄像头,监控系统还连接校长室的报警器和公安110。据悉,这套系统是由闸北区教育局出资安装的,覆盖全区各所中小学校。

  在震旦外国语幼儿园,除了摄像头和红外监控外,幼儿园的外墙上还另外增加了红外线监控,围墙周边一旦发生安全隐患可以及时预警。此外,在放假前,上海各学校专门发放了告家长书,尽量固定接送人员,一些幼儿园还实行了错时放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