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小屋挤了11张床铺 学生太多电梯“罢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5㎡小屋挤了11张床铺 学生太多电梯“罢工”(图)
2010年05月10日 09:5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家坪盾安九龙都小区内,居民房变成了教室,上百学生在此上课。 记者 冉文 摄
      渝北区流星花园小区内,南希美容学院藏身居民楼中,学生们几十个人挤在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记者 冉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小区住房改成宿舍、旅馆、食堂、库房……如此改装乱象到底有多乱?昨日,记者对读者投诉的多个小区进行走访,发现在主城范围内,这样的情况还真不少。

  -记者 谈露洁

  个案

  1

  学生宿舍 6套房挤了200人

  昨中午,记者来到渝北区黄泥塝流星花园小区实地调查。

  电梯每天人满为患

  该小区时代明珠楼24楼住户周玲说,2004年,她和家人搬进新房。因为一层楼只有6户人,两部电梯显得较为宽裕,上下班一点也不拥挤。小区虽不大,但环境优美、干净整洁。

  没过多久,她发现,楼里的人突然增多,至少多了一两百人。进进出出的,都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男女,头发染得五颜六色、穿着打扮也颇为新潮。他们都是什么人?她和楼里的其他住户很快得知,25楼一层楼变成了一家美容美发学校的学生宿舍。

  “6套房,分为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大约住了200人。”周玲说,她专门到楼上去看过,看到里面密密麻麻摆满了双层铁床。还有一间管理员房间,里面还在煮饭。

  “几年来,抢电梯都是我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周玲说,自从25楼变成学生宿舍后,两部电梯明显不够用了。早上赶着上班,电梯门一开,里面早已挤满学生。等了好半天,下一班来了,又已经满员。她在一家管理严格的企业上班,为了不迟到,她养成了提前半小时起床的习惯,“早点起床去抢电梯。”

  12楼的肖女士则说,搬进小区4年来,她很少在上下班时间坐电梯。楼层不算高,她选择走楼梯。她最担心的,是这些年轻人来来去去,流动性大,小区安全得不到保障。

  15平方米挤了11张床

  昨中午,记者来到25楼,一幅“南希美容美发学校”的大型广告招贴贴在电梯出口。右面是女生宿舍,一道大门进去,有3道小门。推开一扇小门记者看到,一间大约15平方米的房间里,密密麻麻摆满了双层铁床。记者数了数,一共有11张。除了床,还有三张桌子,堆放着女生的生活用品。

  “挤是挤了点,但是为了学手艺,没有办法。”一名来自四川省巴中市的女生说,学校宿舍的房租便宜,一个月只要150元,班里大多数外地学生都愿意住宿舍。她说,宿舍大概住了七八十名女生。

  在左面的男生宿舍,记者看到同样的情况。

  物管称自有房无权干涉

  昨日,深国贸物业管理公司值班人员赵先生表示,时代明珠楼25楼1号至6号,都是南希美容美发学校校长本人购买的自有住房。交房后,便一直用作学生宿舍。“业主要把房子用来做什么,我们无权干涉。”

  赵先生说,几年来,不断有业主反映这个情况,他们也和学校方面进行过协商。协商的结果是,学生尽量错开上下班高峰期出行,在早上8点至9点,下午6点至7点这两个时段,尽量不要使用电梯。同时,他们还每月加收了几百元电梯费,用于电梯的维护。

  至于安全问题,赵先生说,他们都定期与学校联系,将学生情况上报给派出所等相关部门,避免出现问题。

  个案

  2

  职工食堂 油烟熏得邻居封窗

  昨下午,记者来到渝中区民生巷17号楼4-4,一名工人正在准备晚饭,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油烟味。工人说,保安每天三班倒,每批人回来都要做一次饭。“住了多少人我也不清楚。”他说。

  住户王先生说,一年前,4-1和4-4的住户搬走后,将两套房子出租给了某商场,用作保安的宿舍和食堂。两套房子住了大概20多名保安,每天早中晚三顿,都在房间里做饭。由于楼房是老房子,通风条件不是很好,现在做几十个人的饭,烟道负荷更重,油烟很难排放出去。同层楼的其他住户在家里关门闭户,常常都被油烟呛得喘不过气。半年前,4-3一位老年住户因此搬走,他家也重新更换了密封度好的窗子,防止油烟窜门。

  住在5楼的一名住户说,上个月,该食堂灶上开水烧干了,房间里没人,冒烟惊动了119,“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发生火灾,楼道窄,人又多,跑不出去就惨了。”该住户说。 

  个案

  3

  培训学校 学生太多电梯遭不住

  九龙坡区杨家坪盾安九龙都B栋的业主汤先生说,他家楼下一层楼被改装成一所培训学校。每天多出一两百人进进出出,楼里的三部电梯不堪负荷,一个月前,其中一部电梯“罢工”了。“维修要动用大修基金,我们一家三口要出钱,他们一个学校几百人也出同样的钱,大家都不服。”他说。

  昨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B栋7楼,看到整层楼都是一间美术培训学校,里面分隔出十余间教室、设计室、画室、办公室等,有四五十名学生正在上课。

  该学校负责人唐女士说,当初购买这层楼就是用于开办学校。学校一直要求老师进出全部走楼梯,建议学生尽量走楼梯,并避开上下班高峰出入,就是为了避免影响其他业主的生活。

  该小区物管值班人员表示,物管和学校方协商过多次,采取了贴告示、劝阻等方式进行协调。小区至今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将进一步督促学校方解决问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