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时入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教育厅长:应随到随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限时入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教育厅长:应随到随入
2010年05月11日 14:40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篇语

  无辜孩子的眼泪,渗满淡红的血色。

  无辜孩子的眼泪,只有悄悄流去沙漠。

  无辜孩子的眼泪,你可化作地狱之门的火焰。

  无辜孩子的眼泪,你便是那最终审判的天平。

  ——节选自网友山木《无辜孩子的眼泪》一文

  这是一篇稍显矫情的诗,但是记者相信,当中的字字句句都发自作者的内心。因为没有人看到天真的孩子头上淌满鲜血,眼神惊恐而迷惑时还能无动于衷。

  学校是快乐的,单纯的,不应该承担大人世界里的烦恼,更不应该因此被伤害。但近来国内校园屡屡发生的伤害事件,却让人们实实在在的闻到了一丝血腥气息。悲剧过后,伤心过后,我们必须去反思,去弥补,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不让悲剧再一次发生在下一个学校。

  本报从即日起,连续一周推出关注校园安全系列报道,希望借此唤起全社会对校园安全的关心、关注与参与。

  每天早上的上学时间,昆明市许多中小学校的门口总会聚集着很多等待入校的学生和送他们上学的家长。由于不到规定的开门时间,学校大门紧锁,学生只能拥堵在校门口,给附近路段的交通带来压力,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南平屠童事件中,限时入校一直被受害家长认为是间接刽子手。但是,作为一个机构,在不耽误教学的情况下,学校为自己制定作息时间似乎无可厚非。但作为一个家长,希望孩子在任何时候都处于被保护状态也是情理之中。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上学路上:两个家庭两种安全观

  陈昵(化名)就住在城中村密密麻麻楼房里的某一间,房间很少有阳光。每天早上六点半,陈昵准时睁开眼睛,这个时候,她的父亲早已经推车子去市场将蔬菜批回来了。母亲背着一岁半的妹妹,忙着给一家人准备早餐。

  7点差一刻,陈昵洗涮完毕,而忙碌的母亲需要赶在7点半前将位于村里的蔬菜摊摆好。7点,有同学来喊了,陈昵急忙背起书包走出家门。

  之后20分钟里,陈昵和同学要穿过4个十字路口才能到达目的地——西华园小学。校门早就打开,值班老师和警卫也已经就位,“因为是私立学校,所以在安全方面更要小心翼翼,从以前到现在,都是有学生来了就接进学校。不存在限时入校的问题。”一私立学校老师王迪说。

  陈昵的父母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1点,对于他们来说,接送孩子上学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张晴(化名)比陈昵高一个年级,她就读的是中华小学。张晴从家到学校的时间也是20分钟,不同的是她是坐着父亲的电动车去的。

  “每天早上6点40分起床,7点10分出门,7点30的时候差不多就到校门口了。”张晴父亲说,“不管再忙,至少要送到校门口的,只是低年级的时候会看着孩子进学校才放心,现在大了就不需要那么操心,送到就回去了。”

  因为生活环境、状况的不同,两个孩子享受到的保护并不一样。张晴在家与学校间,全程有人监护,而陈昵上下学的40分钟,则是独来独往。两个家庭,有截然不同的安全防范意识,也就此造成了不同的安全隐患。

  学校门口:限时开门家长烦恼

  学生到了学校,可能由于不到规定的开门时间而大门紧锁,学生只能拥堵在校门口,不但给附近路段的交通带来压力,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限时入校,好像理所当然,好像又不妥。”2004年,刘凤兰从福德中心学校退休,之前,她在这所学校担任过多年的校长,“印象中,教育部门也没有给各个校园下发过‘限时入学’的文件或通知,这些好像都是各个学校自己规定的。”

  对于各个学校间自定的“限时开门”规定,家长的评价也褒贬不一。许多家长对于学生的安全产生了担忧,尤其是一些乘坐班车上学的学生,早早地到了学校却不能进校门,很多学生在路边追逐打闹,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平时都是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走,而现在学校不到点不开门,把孩子放在路边不放心,只好陪着孩子等,真希望学校能早一点开门。”学生家长吴先生如是说。

  但也有家长对此表示赞同,市民王女士说:“学校明确了开门时间,在中午这段时间里可以让孩子充分地休息,保证下午的上课质量。同时,由于孩子还小,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用这种硬性规定来约束孩子也无可厚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生提前到校多是由家长上班时间和学校开门时间不一致所致。针对这种情况,很多家长表示,希望学校能特殊照顾下这部分早到的孩子,建议开放个阅览室之类的休息活动室,让孩子中午有个地方可去。

  对此校方表示,若学校早开门,有的家长认为会增加学生的在校时间,增加学生的负担;若开晚了,又会让提前到校的学生在外面等。不管是早还是晚,总会有家长提出意见。有教师表示,学校实行限时开门主要是为了减少学生的在校时间,给学生减轻负担,并保证孩子在家里的休息时间,同时避免交通隐患和保证饮食安全,这也需要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声音

  “平时都是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走,而现在学校不到点不开门,把孩子放在路边不放心,只好陪着孩子等,真希望学校能早一点开门。”

  ——学生家长

  学校实行限时开门主要是为了减少学生的在校时间,给学生减轻负担。

  ——学校教师

  学校对于(入校)时间可以明确的提出来,但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必须保证让学生随到随入校。这样既有利于保证学生安全,又有利于方便学生。

  ——罗崇敏

  -对话

  本报专访省教育厅厅长

  罗崇敏:应保证

  学生随到随入校

  云南信息报(以下简称云信):排队等候进校,往往会出现短时间人群聚集的情况,也会产生较大的安全隐患。能否采取一些措施避免学生排队等候进校?

  罗崇敏:有的学校确实规定了固定的校门开放的时间,学生才能入校。在操作中,要根据各个学校实际进行,我认为学生随时到随时都应该能够入校。

  学校的保卫工作就是要为学生的安全、为学生的方便、为学生的学习着想的。如果规定几点钟才能开校门的话,相反会给学生带来不安全的隐患。所以应该实事求是地处理这一问题,因为小学和初中不同,初中和高中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好制定统一的标准。学校对于时间可以明确的提出来,但在具体的管理过程,必须保证让学生随到随入校。这样既有利于保证学生安全,又有利于方便学生。

  云信:学生和家长需要做些什么?

  罗崇敏:如果学校规定了时间,作为家长和学生,也应当配合学校在这个时间段内有序进入学校学习。只有整个社会有了这个共识,才能够解决好学生入校安全的问题,这不是教育部门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

  云信:对于校门改造有何要求?

  罗崇敏:任何一个学校的校门、通道都应当按消防要求、安全要求进行设计和改造,不要因门小、通道太窄违反消防安全而影响学生的疏散。因校门等硬件设施问题造成的安全隐患一定要避免。

  云信:老师有没有必要提前到校,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

  罗崇敏:我认为没有必要,老师应该按照自己的作息时间,该什么时间到,就什么时间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