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洪水重灾区全面复课 “孤岛”学生上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洪水重灾区全面复课 “孤岛”学生上学(图)
2010年05月11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洪水重灾区今日复课
村民冒险在断桥上通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韶关5月11日电 题:广东洪水重灾区全面复课 “孤岛”学生绕路上学

  作者 李凌 黄薇薇

  11日是灾后复课的第一天,凌晨五点半,广东翁源新江镇小镇村村民何小易和妻子就起床为两个孩子准备早餐了。5月6日爆发的50年一遇的洪水冲断了村中通往镇上的唯一小桥,小镇村沦为“孤岛”。何小易的两个孩子和村里120多个在镇上上学的学生,必须绕道16公里上学。

  让小孩子步行16公里去上学毕竟不现实,所以何小易打算和其他村民一样,在桥修好之前,每天用摩托车接送孩子。

  父子三人吃完早饭就急匆匆骑上摩托车往学校赶,路上至少要花费一个多小时,拖拉不得。

  7:30分,记者在新江镇中学门口看到,许多家长用摩托车将孩子三三两两送到校门口,一问得知,大部分是小镇村的村民。他们说因为桥断了,实在不放心孩子们一大早步行16公里到镇里上学,只好放下灾后需要忙碌的诸多事务,先送孩子到学校后再回家干活。

  新江小学林校长介绍说,尽管有近百名学生因为绕道上学路太远而迟到,但大部分学生今天都已经回校上课,不过还是有21名学生因为家里受灾等种种原因请假没有到校。

  记者随后来到连接小镇村与新江镇的唯一通道——小镇桥,只见100 米长的小桥被洪水拦腰冲断,露出水面的断桥上,挂满了上游冲下来的杂草和杂物。尽管水位已经比前两日下降了不少,但河水依然湍急。在断桥的一端竖着一块村委会写的告示,劝告村民不要从断桥上通过。

  不过这告示好像作用不大,记者见到不少走路和骑摩托车的村民,由于不愿绕远路,情愿冒险从断裂的桥上战战兢兢通过。

  两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在桥的一端加大油门从断裂的桥上一冲而过,虽然没有掉进河里,但仍看得人心惊胆战。几个年纪稍大点的老人家,颤颤抖抖地在年轻人的扶助下,从杂草堆艰难迈过,许多人的裤子鞋子都湿了。

  骑摩托车的小伙何新平告诉记者,由于要赶往镇上办事,绕行16公里实在是耽误时间,所以宁愿冒险。

  小镇桥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经40年了,是小镇村3300多人通往镇的唯一通道。原本村中到镇上不到一公里,现在桥断了,则需绕行16公里。

  由于村里有120多名在镇上读书的孩子们,上学安全成了村民们心头上的一个隐患,一些家长因为没有时间护送孩子上学,干脆就叫孩子继续请假在家。

  翁源县教育局邱局长告诉记者,由于部分村庄桥毁路断,教育部门采取了分地段合并上课、变更上课时间等措施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11日上午,全县大部分学生均已如期到校上课。为安全起见,学校还要求复课第一天家长能护送孩子上学。

  邱局长说,目前已经和当地政府部门协商,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为小镇村3千村民修建一座简易的小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