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首次上升到国家高度 安保警戒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安全首次上升到国家高度 安保警戒升级
2010年05月14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连发生的校园惨剧,使“校园安全”首次上升到国家高度,也让广州各学校、学生家长的神经高度紧张。记者昨日兵分几路,在几所小学门前“蹲点守候”,观察下午放学的全过程。观察的结果可以说让人欣慰:多所小学向家长发放“接送卡”,持卡家长才能进入校园,否则一律在校外等候。想顺利地接走孩子,还必须对两关“暗号”,顺利通过学校保安、辅警、警察和其他家长的“共同检验”。文/记者伍仞、黄茜

  昨日下午3时刚过,越秀区朝天小学门口已经有少数家长聚集等候。有意思的是,他们“人手一证”。该校一年级学生伟仔的妈妈向记者展示了这张“家长接送卡”。只见卡片的正面写着孩子的学号和姓名,背面则写明了此卡的用途:“只作为家长下午放学接送孩子时进入校内的证明”。“日常有事进入校园时,请先与班主任约定,进入校园前请先到保安室做好登记。”

  “无证”家长接孩子

  再脸熟也进不了校园

  下午3时20分,一年级小学生放学了。朝天小学的两名保安打开铁门,一左一右守候在门两边。此时,一名辅警也来到学校门口协助。记者观察到,所有进入校园的家长都必须向保安出示“家长接送卡”。“一般来说每个家庭都有一张卡,如果不够的话也可以向学校再申请。”一年级男生阿城的奶奶说。多数家长都赞同这种“凭卡管理”制度,认为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学校将孩子安全地交给家长。但严格管理之下就没有了“通融”的余地。离休干部熙姨说,她这次忘了带“接送卡”。“其实保安都认得我的,但没卡还是不让进。非要走程序,让我先给班主任打电话,再登记、领一个‘来访证’才放行。但严格总好过松懈。”

  下午3时35分,学校保安关上铁门。记者在校门外目测,此时还有二三十个孩子未被家长接走。朝天小学在教学楼的首层架空层专门“圈”出了一块场地,让孩子们集中在此,并派老师看护,直到家长来领走孩子。

  小孩自行回家

  家长要签名确认

  伟仔妈妈说,“家长接送卡”较早前就有了,并非最近特别增设。但家长们也都感觉到,最近安保的级别明显提高。“以前上学、放学的时候,两个校门都打开。现在改了,上学时开一个,放学时开另一个。可能是这样比较好管理。”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朝天小学的保安称,最近配备了长棍等防暴器械,并在上学、放学时分增派人手,警察、辅警也常常在校园周边“转悠”。

  朝天小学家长称,学校要求一、二年级的孩子必须有人接送。三年级及以上的学生,如独自往返,则家长必须向学校签名确认。据悉,独自上下学的孩子在该校学生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平均每班不到10人。

  外来工子弟学校

  发放三种“出入卡”

  部分民办的外来工子弟学校考虑到学生来源较为复杂,也建立了接送卡制度。位于海珠区江海大道的龙涛小学在两年多前就给全校1600名学生和家长配备了接送卡,并且分为三种颜色以示区别:搭乘校车的学生发红卡,自行上学放学的发蓝卡,有家长接送的发绿卡。

  下午4时,“红卡”的学生被老师领到操场,按照校车线路排好队等待校车。同时,蓝卡的“自走”学生按回家的不同路径分为三个方向,由男老师带队护送约500米的距离。十多分钟后,“绿卡”学生才被老师从教室里领到操场上等待家长。

  据介绍,在最近一系列校园安全事件之前,持“绿色”接送卡的家长,只要在保安面前挥一挥接送卡就能不受阻拦地进入校园。但最近学校加强了管理,家长只能够站在门口,经过两关“对暗号”式的验证过程才能接走孩子。第一步:在操场上的孩子中成功“定位”自己的孩子,叫孩子的名字再向孩子挥挥手,如果孩子也向家长挥手了,那么初步“验证”成功。第二步:由保安核对孩子和家长双方接送卡上的信息,如果信息一致才能接走孩子。“如果家长忘了带接送卡,我们要求他打电话给孩子的班主任,报上孩子的姓名,由班主任带着孩子来‘认人’,只有孩子确认是自己家长了才能接走。”龙涛小学负责安保的高老师介绍。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