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凶案频发 “校用钢叉”网上热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凶案频发 “校用钢叉”网上热卖
2010年05月14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方日报记者赵洪杰实习生叶舒婧

  几起校园凶案令社会安保意识空前强烈。昨日下午,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而在淘宝等购物网站上,一种名为“校用钢叉”的安防产品也开始热卖。

  两根钢叉制服歹徒

  5月份后,学校和幼儿园安保工作开始升级,部分城市为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备专用钢叉。记者近日在网上发现,这种警用钢叉已悄然走红。

  一名公安系统人员称,校园钢叉既可保证执勤人员的安全,也能有效制服歹徒,且可避免对歹徒的人身伤害。

  昨日,福建厦门的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南平案发生后,他找到机械加工厂焊接了一些校用钢叉,这些钢叉只有防御功能,不具有攻击性和危险性,至今已卖出几百套,买家大多为学校和安防商家。

  该店主介绍,学校一般都买2根钢叉:“一旦遇到歹徒,安保人员一个叉住上身,另一个叉住脚,就可以很容易制服歹徒。”

  安保升级,钢叉紧俏

  记者了解到,一些网络卖家钢叉月销量超100件。在淘宝网上,记者搜索关键词“钢叉”,出现一系列的安防钢叉网店。其中销量最高的,是以“校用”为主的安保钢叉,售价从98元到1888元不等。有买家一次性购买多达20余件。

  本报记者在一家标榜“最早校用钢叉生产商”的店铺里看到一份商品介绍:“这种警用钢叉重量不到2公斤,可伸缩,最短1米左右,最长可伸至2米多远,末端装半月弧形插头,没有锐利棱角。”最后,还特别加上“除了警用外,本品也适合学校、幼儿园的安全保卫人员使用”的说明。

  在广东,深圳罗湖区教育系统也在5月10日,向各小学、幼儿园发出《配备保安警用器材紧急通知》,并指定商行出售这些器材,安保升级后,该家商店的不锈钢防护叉售价一路飙升,甚至卖到850元1把。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