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收到学校儿童节请柬 出席活动要捐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收到学校儿童节请柬 出席活动要捐款
2010年05月26日 16:1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的家长听说要捐3600元,认为是变相收费,不交又怕孩子受影响校方称这已经是传统,捐款没具体要求,不捐款也可参加活动

  “24日下午,孩子放学回家递给我一张请柬,说请家长去参加学校举办的六一儿童节活动,还要给学校捐款600元。”昨天在嵩明做生意的杨先生说,他儿子在嵩明某小学上六年级。每年都有学生家长在六一节接到学校发的请柬,要求参与活动并捐款。他觉得这种变相收费不合理,捐了心有不甘,不捐又怕孩子受到影响。

  家长:孩子带来请柬和捐款口信

  “孩子上六年级,马上就要毕业升初中了,捐这笔钱觉得不合理,不捐又怕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受到影响。”杨先生说,他不是嵩明当地人,由于在当地做生意,孩子从一年级就在这所学校就读。杨先生提供的请柬上面只有学校通知参加学校活动的日期和学生的名字,并没有要求捐款的项目。

  “600元钱要求3天内交清,而且只针对外地学生。”杨先生说,本来他以为孩子今年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不用再捐款了。但24日他下班回到家,放学回来的孩子递给他一张请柬,说放学后,老师把外地的学生留下来,邀请家长参加六一儿童节的活动,并要求捐款600元用于学校建设。以前也是老师口头通知交钱,捐款时没有收据或发票,因此杨先生有所顾虑。

  “我们听说要捐3600元,现在还没拿到请柬,但孩子已经通知我了。”同样在嵩明做生意的李先生说,他的孩子在该小学上一年级,所有捐款也要一次交清。

  昨天上午11点50分,正是放学时间,在该学校门口,一些班级的同学把请帖,小心地装在衣兜里。记者试图上前询问一位4年级的小男生,他扮了一个鬼脸快速离开。

  学校:捐款用于绿化 金额没具体要求

  “家长拿着请柬来参加活动,愿意捐款就捐,不捐也没关系。” 该小学的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每年学校六一都会组织学生举办活动,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和企事业单位参加,但从来就没明确要求家长要捐多少钱给学校,而捐来的款项主要用于校园绿化建设,都有捐款收据证明。对于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可能是学生与家长沟通或者是老师与家长沟通时出现了误会。

  在该负责人提供的收据中,2009年6月1日,参加活动的捐款人捐款金额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该负责人表示,六一儿童节举办活动只是加强“家校联系”的一种纽带,不少家长都愿意参加,甚至有家长提前打电话要求来参加。除了演出节目外,学校也会准备一些礼品送给参与活动的来宾。

  说起捐资建校,该负责人表示此举由来已久,这所学校到今年已有百年历史,原址在县城北街。2002年5月13日,发生在嵩明的一场地震将原来的主教学楼震成D级危房,严重威胁到学校师生的安全。2002年10月中旬,在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决定修建了新的教学楼。学校修建时,当地县委领导和企事业单位都踊跃捐款,支援学校建设。这项传统流传到现在,每年六一学校举办活动,包括家长和一些单位都会来参加,并捐赠一定数量的现金给学校用于发展建设。在该校综合楼前的一块土地上正在做绿化处理,还有大片红土裸露在外面等着绿化。

  县教育局:将对家长的担心进行专访

  “绿化建设属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部分费用不能挪用义务教育经费,因此学校在自身建设发展中只能靠自己筹备资金。”昨天下午,嵩明县教育局计财科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该校现在需要绿化的土地属于后期扩建部分,主体工程建设主要由市、县两级财政拨款完成,所有资金已基本到位。但当初招标时绿化建设和其他配套设施没有纳入其中,现在还存在资金缺口。按照相关规定,中小学公用经费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基本建设投资、偿还债务等方面开支,因此这部分资金只有靠学校自己筹集。

  “家长有这种顾虑是人之常情。”这位负责人说,如果只是单纯的人情关系、礼尚往来,主管部门无权干涉学校的行为。县教育局将对此进行追踪走访,如果学生家长接到请柬没有捐款,因此影响到在校读书的学生,那肯定会对学校追究责任,因此收到请柬而没有捐款的家长也不用担心。

  记者 李佳健(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