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镇平拟投2.3亿建高中 轰炸式募资被疑强迫捐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镇平拟投2.3亿建高中 轰炸式募资被疑强迫捐款
2010年05月26日 16:2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报记者 张定有/文

  网友爆料,南阳镇平县号召全县捐款建设新一高,正科3000元,副科2000元,一般人员500元,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募捐办公室。

  昨日记者前往调查此事,募捐办综合组组长说:“个别单位人员的捐款数额统一,应该是他们提前商量的。捐不捐纯属自愿,不存在强迫。”县里只是采用新闻、流动字幕、专栏、短信、发放宣传光碟和《倡议书》等形式全方位进行动员。

  爆料▲▲“吃财政饭的”都要捐款

  “5月5日是为镇平新一高捐款的第一天,正科3000元,副科2000元,一般人员500元。”5月4日,百度镇平吧上出现了一个匿名网友发出的帖子。就在该帖发出的第3天,镇平县就举行了一场募捐动员大会,号召全县为建设新一高捐款。会上,镇平县四大领导班子、企业界代表和教育系统代表当场捐款740.5万元。

  张南(化名)是镇平县一家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他说,他捐了200元。张南的妻子是一位农村教师,因为同样属“吃财政饭”人员,也按学校动员,和其他教师一样,捐500元。“捐款应该是自愿的,用得着开动员大会提要求吗?”

  和张南一样,不少人也质疑这是强行摊派。同时,大家还质疑募捐款项的用途。记者拿到了一份《镇平县新一高建设社会捐资助学实施方案》,该方案标明的捐资助学范围是: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驻镇单位、社会团体及干部职工;中小学校及教职员工;国有、集体、民营“三资”企业单位及从业人员;镇平籍在外经商人士及台、港、澳等同胞。

  调查▲▲临时成立募捐办开票收钱

  镇平宾馆贵宾楼一楼的一个房间门口,张贴着“镇平县新一高建设募捐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募捐办)的标志,临时从镇平县教体局、财政局抽调的几名工作人员,在这里负责收钱开票工作。

  昨天上午,约1个小时内,先后有镇平县统计局、镇平县物价局的工作人员来交钱,这些钱都是各单位职工的捐款。募捐办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钱交来后直接进入财政专户,募捐办根据各单位提供的捐款名单,要对捐款500元以上者开出票据。

  募捐委员会的第5期工作简报显示,截至5月23日,共有22个乡镇(街道)、63个县直单位,累计捐款969.6206万元。

  巧合▲▲几家单位都进行了集中捐款

  记者到达募捐办之前,先到镇平县教体局进行了采访。在该局大门口,张贴着捐款光荣榜,其中镇平县教体局局长辛占营和书记潘东各捐款3000元,其他人员绝大部分捐款数额为500元。

  镇平县教体局办公室王主任介绍,他们没有另行召开过系统动员会,但二级单位都参加了5月6日召开的全县大会。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镇平县环卫局5月21日集中捐款6400元,镇平县人口计生委5月21日举行动员会,现场捐款2.04万元。“说是自愿,但被通知参加捐款仪式了,能无动于衷?钱还不能低于平均水平,不然显得咱素质低!”一位捐款者这样表述自己参加捐款仪式时的感受。

  说法▲▲没强迫只是全方位宣传发动

  据了解,镇平县新一高选址在县城西南角,规划用地477.72亩,建设规模为160个教学班,预算投资2.3亿元。2010年,该工程被列为全县8件大事之一,计划今年8月动工,2012年建成。

  作为募捐办综合组组长的潘东介绍,现镇平县一中建于1930年,占地260亩,2008年曾扩建一次,但因为学生多,占地面积小,目前仍无法实现封闭管理。

  关于外界所传“强迫捐款”一说,潘东称根本不存在,按照县里动员大会的意思,这次捐款“不定标准,不扣工资,完全自愿,鼓励多捐,可以少捐和不捐。对捐款的单位只表扬、不批评。”至于有些单位职工捐款数额相同的现象,“可能存在捐款人提前商量的情况”。

  潘东介绍,在动员大会上,镇平县主要领导带头捐款1万元,讲话称募捐是为了唤起社会对镇平教育的关注和重视。按照这次募捐方案,在5月6日至6月1日的宣传发动阶段,镇平县采用新闻、流动字幕、专栏、短信、发放宣传光碟和《倡议书》等形式进全方位宣传。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