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放假适逢周二 双职工家长无奈带孩子上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童节放假适逢周二 双职工家长无奈带孩子上班
2010年05月30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六一”适逢星期二 小学和幼儿园给孩子放假愁煞双职工家长

  “六一”儿童节又要到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6月1日学校放假一天。

  学校幼儿园都不上课,却愁煞了双职工家长。因为今年“六一”适逢星期二,大部分家长都不能请假陪孩子过节,没空陪孩子,没人带孩子成为家长的一大烦心事。学校连续搞活动,演出没完没了也同样困扰着家长和孩子。

  有家长提出,六一儿童节不是教师节,对那些没有家长陪伴的孩子,学校能不能组织起来,开展一些轻松有益的活动。

  一号烦恼

  带孩子上班还怕领导不顺眼

  “六一”即将来临,家住越秀区的上班族赵永实(化名)夫妻一直处于矛盾中:是请假陪孩子过儿童节,还是狠心将孩子丢给父母?今年“六一”是星期二,正常上班日。可5岁的女儿小怡(化名)所在幼儿园全天放假,这让在私营企业打工的赵永实夫妻十分为难。

  能有父母帮着带孩子算不错了,更麻烦的还是父母不在身边的双职工父母。家住荔湾花园的刘成伟(化名)夫妻要上班,孩子放假没人带。他找到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希望老师能够带着孩子过节,但是园方表示:儿童节是最好的“亲子”时间,你们把孩子孤零零丢在学校,对孩子会造成心理伤害。如此大的罪名刘成伟可担当不起。不得已,刘成伟决定“六一”那天带着孩子一起上班。

  在沿江路某机关单位上班的黄玉还没有孩子,但外甥女的父母都不在广州,她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我曾试过带着3岁大的外甥女上班。外甥女一会嚷着要上厕所,一会又嚷着要喝牛奶。我打电话联系工作时她‘叭’的一下就掐断了电话。”黄小姐苦笑着说,“这个‘六一’又是如此,真担心领导看不顺眼。”

  记者了解到,广州大部分幼儿园和小学都发出了通知,称“按照上级部门规定,6月1日幼儿园放假一天”,但因客观条件所限没有家长陪的小朋友该怎么办?通知没有交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部分家长对儿童节幼儿园和学校甚至老师全部放假的做法颇不理解。他们认为,“六一”节又不是教师节,幼儿园和小学的老师全部放假并不合适。他们建议,“六一”那天老师不能放假,学校把没有家长陪伴的学生组织起来,开展各种轻松有益的活动,既让孩子感受到节日的快乐,也解除了工薪家长的后顾之忧。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设计师张波先生说,他小时候,每到“六一”节小朋友都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去看电影、游公园,到晚上回到家里就和父母一起庆祝,这样老师和父母都能给孩子的节日带来欢乐。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有些民办幼儿园开始体谅双职工家庭的苦衷,做法更加人性化,例如孩子们在幼儿园和学校搞活动,邀请有时间的家长参与,或者允许无法请假陪孩子过节的家长把孩子送回幼儿园,由专门的老师组织活动。

  二号烦恼

  学校活动多耽搁家长上班

  80后徐小姐烦的可不只是“六一”节当天怎么过的事情。她告诉记者,上周五下午幼儿园就开了个家长会,主要是说“六一”的活动情况。今年是卡通化妆游行,要求家长把孩子扮成各种卡通形象,还说可以去淘宝网买行头或影楼去租!下周一一大早家长就得跟孩子一块儿去幼儿园参加活动!下周二幼儿园放假一天。

  徐小姐很疑惑,儿童节活动有没有搞得这么隆重,耽误家长两天时间?“难道学校以为家长都空得很,说请假就能请假吗?我的工作还算轻松的,领导也算好讲话,可是我真的想知道那些家长工作忙走不开的,或家里老人不乐意帮忙的该怎么办?不知道其他的幼儿园是不是也这样呢?”

  三号烦恼

  演出没完没了累坏小孩子

  “六一”前后孩子们没完没了的庆祝演出,也让不少家长心疼。“真后悔让孩子参加鼓号队,六一还没到,活动就接二连三地举行。”周小姐是一间外资公司的中层主管,11岁的儿子小波(化名)目前在广州某重点小学读5年级,一年前被选为鼓号队的大鼓手。为了迎接“六一”,小波所在的鼓号队整整准备了近一个月。“最近这几个星期,孩子每天下午第二节课以后,就要和鼓号队的队友们集中起来训练,就连星期六也不能休息,要返校训练。从上周五开始就是一系列的演出。”

  想到孩子要背着那么重的大鼓穿着制服在烈日下暴晒,周小姐坦言心里很不是滋味。小波也告诉记者,去年也是这样搞活动,当天由于个别领导姗姗来迟,原定在8时30分开始的活动,到了9时才正式开始,孩子们乖乖地坐在台下,不能乱动乱说话,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我们都给晒死了。”(记者小鱼)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