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今年将遴选百名新生参加百年校庆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大学今年将遴选百名新生参加百年校庆活动
2010年06月09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应妮)清华大学9日在京启动了高考招生工作。招生办公室主任孟芊表示,今年的招生将进一步体现多元评价理念,从今年入学新生中遴选百名左右各具特点的学生作为代表参与百年校庆的各种庆典活动。

  在多元评价机制下,“优秀”被赋予了更加多元的意义。孟芊强调,不单纯以分数为评价标准,清华向更多优秀学生敞开怀抱。

  他以青海玉树第二民族中学的尕玛朋措和南京外国语中学的许吉如为例,前者家境贫寒曾两次辍学,凭借顽强求知欲及学校帮助重返校园,玉树地震后他身为班长迅速带领全班同学转移到安全地点,又从废墟救出四人。清华大学专家组在对他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全方位考核后,得出一致的结论是:该生品格高尚、心态阳光;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求学欲望强烈、毅力顽强;对玉树有特别强烈的感情,愿意长期扎根青海工作。后者曾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中获得最高奖,并担任了南京市申请2014年青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二人分别被保送至社会科学学院和法学院就读。

  孟芊透露,在多元评价机制下,值得关注的优秀学生不仅仅是学业优秀一种。作为校庆年的活动之一,清华将从今年入学学生中遴选100名左右各具特点的新生,他们将优先参加百年校庆的有关庆典活动,并在入学后的一年中获得与知名人士单独对话的机会。“选拔的标准将充分体现多元评价的理念,他们将是清华优秀新生的代表。”

  同时,2010年,清华大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共同推出了五校合作自主招生考试,考试英文名称为“Advanced Assessment for Admission”(高级入学测评,简称AAA测试)。AAA测试的命题科目和要求由高校提出,而命题、测试和阅卷则托专业化考试机构完成。

  孟芊表示,AAA测试主要有以下特点:其一是在自主招生中实现了招考分离,由大学制定标准,专业机构组织考试,并由大学进行自主认定,从而充分发挥了大学和专业考试机构的各自优势,保证了考试的公信力;其二是该测试是以能力为导向而非以知识为导向,测试的对象是各中学的优秀学生,因此测试的区分度更好,更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其三是测试中采用了许多国际上先进的考试技术,测试更加科学、公平;测试结果除了成绩以外还有考生评价报告,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学生的情况。他透露通过这一考试,有5名考生获得了自主招生60分的优惠。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