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500名初二学生“被”报读职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惠州500名初二学生“被”报读职校(图)
2010年06月09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涉事的龙门县龙城第三中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惠州一家职校提前抢夺生源,学生们被要求填写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近日,惠州市龙门县近500名初二学生被要求提前报读惠州市一家职校,并填写国家助学金的申请表。这种提前抢夺生源的方式遭到家长和师生的质疑,并认为该职校是为了骗取国家助学金。经惠州市教育局派纪检监察组调查核实,该职校目前没有骗取国家助学金的行为,但该职校做法确实有失偏颇,现在已经勒令该职校及涉及的两所初中将相关资料全部退回给学生。

  班主任让学生填写两份表

  近日,新快报记者接到惠州市龙门县龙城三中罗老师(化名)投诉称,该校近200名初二学生被学校要求提前向惠州市文理职业技术学校报名,在上交身份证复印件和填写报名表之余,还要求填写一份《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学校要求班主任让初二学生都填报这个学校”,罗老师称,龙城三中和永强中学总共涉及的学生有近500名。

  据罗老师称,学校要求班主任告知学生,填写这两份表对他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不会影响学生报考高中。“校长要我们告诉学生,如果报了名就会在职校建立一份档案,相当于录取了,也等于这些报名的学生还在上初三时就拥有另外一份职校的学籍。”罗老师对这样的做法表示质疑,他认为,这些学生以后大部分都不会去读这个职校,职校纯属就是为了拿初二学生的资料骗取国家助学金,因为国家对职校的农村学生可以提供两年共3000元的助学金。

  教育局勒令退还全部资料

  前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就老师、家长的质疑向惠州市教育局反映了该情况。惠州市教育局办公室毛主任告诉记者,惠州市教育局纪检组已就此事展开调查核实。昨日,纪检组对两所涉事中学进行了调查发现,该职校做法确实有失偏颇,但并未发现其利用学生资料骗取国家助学金的行为。惠州市教育局已经勒令该职校和涉及的两所中学将学生的全部资料退还。

  “对于国家助学金的申请,我们有一套很严格的审批制度,只凭一张申请表和一份身份证复印件是拿不到钱的。更何况,申请的资料要录入全国统一系统,学校的招生资料也必须到教育局备案。”惠州市教育局纪律监察处李科长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也将会加大查处力度,避免在其他学校出现这种情况。(文/图 据《新快报》)

  -涉事各方说法

  中学:希望提高普高率

  龙城三中校长罗国荣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之所以同意职校到中学提前招生有三个原因:一个是惠州市文理职业技术学校希望招到更多的学生,让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不至于都流失到社会上去打工;第二个则是因为龙城三中的其中一名副校长与该职校比较熟,出于人情的关系才让他们来做宣传;第三,学校本身也希望提高普高率。

  “我们也认识到了错误,不应该动员初二的学生就报名读职校。”罗校长表示。

  技校:只是为摸查生源

  新快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惠州市文理职业技术学校的邹校长,他告诉记者,惠州市文理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民办的职业学校,办学已有10多年,此次只是为了摸查生源情况,提高招生率,对于老师及家长质疑他们利用初二学生资料骗取国家助学金的行为,他表示“从来没有这回事”。

  “现在我们只是收集资料而已,并没有给学生办理任何档案和学籍,也没有给他们申请助学金。”对于为何会产生这样的质疑,邹校长表示,可能是职校在给初中学校班主任宣传时,有些初中班主任没有传达清楚或变味宣传,而造成一些家长误解。

  对于为何许多初级中学愿意与职校合作让初二学生就报名,他表示“初中学校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他们的普高率”。

  学生:班主任大力宣传

  在惠州龙门,新快报记者就此事找到龙城三中和永强中学的多名学生,经核实了解到,他们确曾在班主任的指引下,填写了惠州文理职业技术学校的报名表及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龙城三中初二年级的学生阿宜(化名)告诉记者,班主任宣传时告诉他们,报名对他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报名后就相当于职校的第一年(初三)都可以不用去职校上课,只要再过两年就能拿到职校的毕业证,如果初三考上了高中,也可以帮他们取消在职校的学籍。

  而对于填写助学金的申请表,阿宜也没有怀疑过。而阿宜的母亲则表示担忧:“学校从来都没有向家长知会过这件事情,我不会同意孩子去读这个职校。”阿宜还告诉记者,报名表上面原本是要求家长签名同意的,但是学校却让他们自己代签名或不签家长名。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