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联”风靡广东中学 李肇星曾公开表达“欣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模联”风靡广东中学 李肇星曾公开表达“欣赏”
2010年06月16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模联”开始风靡广东中学

  其红火背后却引来质疑声:究竟是一场“磨炼”,还是“高级作秀”?

  一群西装革履的中学生,手举国家牌,站在演讲台上为自己的“国家利益”呐喊、疾呼、游说。既不是辩论,也不是演讲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尽管年年都有在名校“创新”,但广东的不少中学也开始“亦步亦趋”地开展。

  一个国际级的重大会议很难想象能在中学生中“模拟”,但事实恰恰证明,这个高规格的社团活动已经风靡广东中学,而且门槛甚高,起码要“精通英语”。

  究竟,风靡广东中学的“模联”要培养的是学生英语水平,还是领导气质?是一场磨炼,还是高级作秀?

  ●南方日报记者谢苗枫

  短短近十年冒出了30个中学“模联”社团

  从今年春天开始,广东实验中学的高二学生刘邓扬就一直在为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忙碌着,既要发邀请函,也要筹备大会。但特别的是,与会的代表不是各国的政要,而是来自广州市内10间顶尖中学,以及省外8所名牌中学的中学生。

  “几个人就代表着一个‘国家’,在‘联合国’的某一个委员会里同‘他国外交官’对一些具体的议题进行磋商和谈判。”昨日在广东实验中学举行的“模拟联合国大会”结束后,作为省实传奇模联大会团队主管的刘邓扬简单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正在风靡的“模拟联合国大会”。

  据介绍,“模拟联合国大会”,其实更像一个角色扮演的游戏。游戏中,青少年们扮演各国的外交官,遵循联合国会议的规则和形式,阐述“自己国家”的主张、为争取“本国”利益进行辩论、游说。

  1993年,在北京有了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大会,随后逐渐被纳入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社团活动。直到2005年才走进中学生的视野,并掀起了一股热潮。

  在广东,深圳中学也在当年参加首届“北京大学全国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并成立了全省首个模联社团。2007年,执信、省实、华附、广雅等重点中学纷纷成立“模联”社团。目前广东已经有30多所中学有“模联”社团。

  “学生们参与‘模联’的初衷除了兴趣外,也在于提升综合素质。”省实校长郑炽钦说,因为这项活动涉及的知识非常全面,包括文件的写作、学术的讨论、英文的表达、着装和外交礼仪等。“这也是这项活动能在短短几年间迅速兴起的原因。”

  而另外的原因,在一些老师和同学看来,就是因为国外很多名牌大学很看重中国中学生是否具有加入“模联”的经验。“所以不可否认很多人也是冲着这个而到‘模联’镀金的。”执信中学一位“模联”成员说。

  即使是“作秀”,也必定是一场艰辛作秀

  “在今年首届哈佛模拟联合国中国会议参赛学校中,国内一共有78所中学,广东有6所。”刘邓扬有点“自豪”地说,“省实就是其中一所。”

  据了解,哈佛大学的模拟联合国组织最为著名和成熟,而其今年首次办起“中国会议”,选拔极为严格,入选的学校不仅是国内“模联”社团搞得很红火的学校,而且各校的代表均是“精英中的精英”。“平时能把英语当母语说。”位列其中的深圳外国语学校代表笑说着来自其他学校的代表。

  的确,“英语”作为“模联”的工作语言,参加者首先要过的“门槛”就是“英语流利”,所以率先开展“模联”的都是名校。于是顶着名校光环的“模联”,近年来普遍被看成是“中学生贵族俱乐部”。不少学生认为,“模联”门槛高,是智商高、口才好的名校学子专属游戏,“他们都奔着外国名校去,过于功利”,“就像一场作秀”。

  对此,在今年4月刚举行过“模联”的广州市五中内,“模联”主席团成员黄智威却“不敢苟同”。每次面对一个议题,他和同学们都要为弄清“这个问题为什么没有得到解决”、“如何才能找到解决之道”而收集大量的材料。

  五中的学生代表们称,除了费尽心思筹集资料、了解国情,靠自己能力去组织、策划、研究外,还得靠现场淋漓尽致的发挥,展现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能力。“就算是作‘秀’,也是费尽功夫的艰辛作秀。”

  记者在前昨两天的省实“模联大会”上也看到,即便是握手这一个细节,“外交官”都需要对“什么时机伸手”、“多远的距离伸手”、“伸手时握到对方的哪一个部位”等进行拿捏。

  也正因为能够进入“模联大会”的,一般都是一些优秀的学生;而“模联”对他们无疑又进行了新一轮的高端塑造。因此有些人担心“模联”会让这些学生形成“贵族阶层”。

  “模联”不是“贵族活动”,应渐“去精英化”

  尽管争议声不断升温,却未曾使“模联”在广东中学,乃至全国中学校园内的发展有所却步,反而呈几何级数扩大。

  对于模联大会这种独特的国际化教育方式,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就曾公开表达“欣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褚宏启教授也非常认可“模联”对学生素质的提升。

  “模联带给我的最大益处就是逼着我去说话,而且是在许多人面前有条有理地表达想法。”已被美国常青藤盟校达特茅斯学院录取的刘邓扬说。

  “模联的举办确实能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跨学科自主课题研究和谈判、妥协、合作等综合能力”,在郑炽钦眼里,“目前来看,这个活动‘贵族’谈不上,顶多只是‘精英’。”但其随后表示,“模联”有必要“去精英化”。

  据悉,“模联”逐渐在摆脱“名校俱乐部”标签。广州一些“模联”刚起步的中学开创了一种新模式,办会只邀请水平相当的学校参加,邀请水平高的“模联达人”做嘉宾进行培训,以此来保证会议的平衡性和代表的积极性,亦可以提高水平、促进交流。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