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办昆曲夏令营深度继承国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大学首办昆曲夏令营深度继承国粹
2010年06月21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的 “昆曲暑期夏令营”将于7月下旬启动。这是此间首次由高校举办的昆曲专题夏令营。

  夏令营将用十天时间,学员到苏州昆剧院与演员进行一对一的学习,期间将最终学完《惊梦》、《忆女》、《回生》三折戏。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身段学习、念唱学习、拍曲学习、化妆学习以及带妆彩排等。苏昆当家演员沈丰英、俞玖林、沈国芳等将对学员进行言传身教的指导。

  此次“昆曲暑期夏令营”,是主办方在校园版《牡丹亭》课程与昆曲工作坊基础之上,组织的另一种深入学习昆曲的活动。作为“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份,此前北京大学专设了“经典昆曲欣赏”公选课,白先勇、张继青、汪世瑜等人都曾亲临授课。在课堂讲学之外,校园版《牡丹亭》昆曲工作坊同时启动,此次参加“昆曲夏令营”的学员就是工作坊中的佼佼者。校园版《牡丹亭》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汇报公演。

  据主办方介绍,2011年度开设的《经典昆曲欣赏》课程将进一步调整和改进,如增加示范表演所占比重;扩大昆曲剧目研究范围,《西厢记》《烂柯山》《长生殿》《玉簪记》等经典剧目也将有望加入等。“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则将着重开展五个方面工作:推进课程的精品化建设;建立昆曲数字艺术档案;推进昆曲学术研究;进行昆曲学术、表演、编导人才的培养;建立昆曲传承基金。

  “像昆曲这样世界级的艺术经典,对它的抢救和保护必须保持它的纯正的经典地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大昆曲传承计划发起人之一叶朗建议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投入这一工程,特别要加强昆曲院团与大学的联系和合作。“要大力引导大学生自觉地继承、发展民族文化的传统和维护民族文化经典的尊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