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自建校舍限时收回 郑州规范中小学校舍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出租自建校舍限时收回 郑州规范中小学校舍使用
2009年05月13日 09: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记者柯杨 实习生 刘一宁)教室里学生坐不下,却拿出一部分校舍出租给商户或公司,如果出租的是学校自建的校舍,必须在限定时间内收回。

  5月12日,郑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校舍场地管理的通知》,对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提案披露的郑州市校舍使用情况作出回应。

  这份通知对学校自建校舍和联建校舍的使用做出了规范。

  对于存在自建校舍对外出租的,各学校要限期收回房屋,保证校舍用于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但要注意最大限度地降低终止租赁合同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于学校和有关单位联建校舍并对外出租的,租赁行为维持至联建房屋合同终止,但各学校不得再从中收取现金利益。出租的房屋不得从事法律明文规定禁止以及影响广大师生身心健康的生产经营性活动,如网吧、歌厅及环境污染较重的小作坊、小企业等。

  今年5月中下旬,郑州市教育局将对各单位、各学校落实通知要求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郑州市教育局几年前就专门下文,中小学教室不能出租给各种培训班、补习班等。2006年3月实施的《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土地、校舍不得改变用途,不得转为经营性资产。

  然而,违规现象一直存在。今年3月召开的省政协会议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提案《关于尽快解决郑州市部分学校大班额现象的建议》中说,一方面,郑州市区内无地建新校,部分学校自身教学用房紧缺、大班额现象突出,另一方面,一些学校空余的土地并没有用于改善教学条件,而是自建或与其他单位联合建设成综合楼后对外出租,赚取租金。

  调查显示,存在出租行为的部分学校平均班额均超过了70人,生均实用面积不足0.8平方米,与国家规定的小学班额40至45人、生均面积1.12平方米的标准相去甚远。

  “学校这种受到经济利益驱使的行为,虽然暂时缓解了经费紧张的局面,却使本已捉襟见肘的校园再无拓展空间,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环境,更加剧了入学难问题。”一位参与调研的人士说。

  然而学校却表示,联建综合楼出租某种程度上是无奈之举。一些校长透露,学校确实有改扩建的空间,但是有关部门却没有投资建设,而是把校内土地交给房产商建楼,谁出钱谁就有权决定其使用。

  “校舍或校内场地出租,板子不能都打到学校身上,关键是落实监督机制,保证把稀缺的土地资源用在改善办学条件上,切实缓解入学难问题。”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