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出职业培训新政:未就业大学生补贴8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乌鲁木齐出职业培训新政:未就业大学生补贴800
2009年06月11日 16:30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1日,乌鲁木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称,现在,失业人员在乌鲁木齐市如果每年有学习一项技能,都能享受到职业培训的补贴,这项新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2009年4月1日开始执行,5月正式印发。

  乌鲁木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谦介绍说,新政策体现5大亮点:享受培训政策的人员范围扩大了、用人单位可申请培训补贴、补贴的方式出更加灵活、培训补贴专业(工种)范围扩大了、补贴额有所增加实惠更多,政策有更多优惠。

  据介绍,新政策涉及人群超过30万人,2009年将会有4.2万人从新职补政策中受益。以前,乌鲁木齐市失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只能享受一次补贴,现在,失业人员只要是跨年度职业培训,每年都能享受一次补贴,补贴标准依据职业培训工种从50元至1000元不等。

  只要持有《再就业优惠证》、《农村培训优惠证》、《就业失业登记证》等其中一个证件的人员跨年可再次享受培训补贴;城镇退役士兵、未就业大学生、新招用员工以及汉语培训的补贴标准较高。

  亮点一:三类人新纳入补贴范围

  新政策专门将退役士兵、被征地农民、未就业大学生被专门纳入补贴对象范围。除了这三类人外,2006年的老政策中享受培训政策的人员范围是乌鲁木齐市城乡失业人员、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新政策把受益人群扩大到在乌鲁木齐市居住的疆内外城乡失业人员、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这些人均可领取《再就业优惠证》、《农村培训优惠证》、《就业失业登记证》等证件参加培训后申请培训补贴。

  亮点二:培训补贴改用人单位申请

  以前只有培训机构能享有培训补贴,现在取消了培训机构的补贴,而改为用人单位申请培训补贴。

  对用人单位吸纳疆内城乡劳动者并与其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由用人单位组织到市、区(县)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职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并取得职业培训合格证书的,用人单位凭借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申请材料,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申请,经劳动保障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复核后,对用人单位给予最高不超过培训费用的50%给予补贴。

  亮点三:个人直补报销变为代申领

  新政策补贴方式灵活,以前那种个人先垫付,取得资格证后才给报销,新政策缩小了这种个人直补报销方式的适用人群范围。个人直补报销具体由区县或街道相关部门负责报销,按可操作原则由区县自定。

  创业培训全部实行帮扶方式或代申领方式;王谦举例说,如失业人员学习驾照学费是3800元,按其工种补贴为1000元,失业人员到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职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只需交2800元,而不是以前个人直补报销方式:个人先交3800元,然后申请报销1000元。

  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生活特困人员、被征地农民、随军家属、城镇退役士兵、《劳改(劳教)释放证》等各类特殊群体,经过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后,也允许采取帮扶方式或代申领方式补贴。

  亮点四:16个新职业纳入补贴范围

  培训补贴专业(工种)范围扩大。全国统一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16个新职业以及汉语、驾驶增照等培训被纳入补贴专业(工种)范围。

  16个新职业是电子商务、物流、项目管理、心理咨询、理财规划、广告设计、企业信息管理、企业培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以及网络编辑、公关、劳动保障协理员。

  亮点五:未就业大学生职补有突破

  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参加高新技能职业培训,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大中专毕业生,参加电子商务、物流、项目管理、心理咨询、理财规划等16个新职业培训,并参加全国职业资格统一考试,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实现就业的,给予每人800元培训补助。未就业少数民族民考民大中专毕业生参加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还可参加适应岗位需求的强化汉语言培训考核合格的,给予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汉语言培训补助,以前老政策中这项补助为100元。(亚心网 范琼燕)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