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属师范大学启动专项计划 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部属师范大学启动专项计划 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
2009年06月12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今天,教育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宣布将在北京师范大学等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启动实施 “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计划”

  《意见》指出,“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计划”的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教师教育。包括教师教育的创新与发展,提高免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支持免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加强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构建教师终身学习体系。要充分体现改革与加强教师教育的鲜明导向。

  《意见》要求,要突出改革创新。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探索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深化学科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强化教育实践环节、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加强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和教育科学应用研究;创新教学和科研的组织方式;建立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新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加强师范大学教师队伍的建设,采取切实措施,吸引和激励优秀教师承担教师教育课程教学任务;鼓励支持师范大学教师深入中小学教育教学第一线,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

  《意见》提出,要努力促进资源共享。根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建设统一的教师教育共享平台,为免费师范生培养、免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远程教育以及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提供支持服务。当前要重点建设包括“免费师范生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享”、“免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远程教育”和“中小学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共享”等三个应用系统在内的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联计划。

  《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项目建设,部属师范大学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做出示范;要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和教学改革,在高质量高水平培养师范生方面做出示范;要积极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在研究服务基础教育方面做出示范,充分发挥对全国师范院校的引领作用。

  《意见》最后强调,教育部将加强对项目建设的检查、审计和绩效评估,并根据检查、审计、评估结果,对有关学校的项目和资金进行调整。

  据了解,“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计划”是“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部属师范大学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用最好的师资和教学条件培养师范生,形成学科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优势所支撑的教师教育创新和教学平台,直接服务于教师教育,把师范生免费教育示范性举措落到实处,为培养造就优秀教师和教育家队伍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