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抗震新标准7月实施 京砖结构教学楼限高4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建筑抗震新标准7月实施 京砖结构教学楼限高4层
2009年06月27日 12: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吴鹏)新修订的《建筑抗震鉴定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有关专家昨日表示,学校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将按照重点设防类抗震标准鉴定。此前,校内只有教学楼属于重点设防行列。此外,砖砌教学楼将限高4层。

  30岁楼鉴定标准提高10年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新标准中,对现有建筑的抗震设防目标归纳为,“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绍革解释称,经过抗震鉴定加固的建筑,在遭受小震时,一般不受损坏或不需修理可继续使用;遭受中震时,可能开裂,但经一般修理或不需修理仍可继续使用;当遭受大震时,不致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

  程绍革介绍,5月份发出的征求意见稿要求上世纪80年代及之前建造的房屋,在鉴定后的后续使用年限为30年,而定稿中,此类房屋则要求至少后续使用40年。

  另据标准要求,上世纪90年代设计建造的房屋合理使用年限为至少40年,2001年以后设计建造的房屋为50年。

  重点设防类砖砌楼最高5层

  北京地区地震设防烈度为8度,按照标准的要求,这一烈度下,作为国家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乙类建筑,学校、医院等场所,按重点设防类鉴定建筑,应按9度设防。

  程绍革称,按照“8度”的要求,砌体结构最多盖6层,重点设防类的建筑应该减去一层,而像学校、医院这样大开间的砌体建筑,在建设时要再减去一层,即最高建设4层。

  据了解,砌体结构包括砖结构、石结构和其他材料的砌块结构。分为无筋砌体结构和配筋砌体结构。与之相对应的就是钢筋混凝土结构。

  对话

  “限高4层”是经验所得

  专家称,抗震不合格教学楼改造须在砖墙两边加钢混墙

  为什么要求砌体结构教学楼限高四层,如果超出又如何改进?昨日,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绍革。

  老房子必须加固构造柱

  新京报:对老标准的修订,与汶川地震中学校受损严重有关吗?

  程绍革:过去对教学楼的抗震已经很重视了,汶川地震后,把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都变成重点设防类,这样,学校的构造措施就整体提上去了。

  新京报:是如何在结构上提升的?

  程绍革:中小学校一般都是砌体结构(包括用砖、石料和其他材料垒在一起的房子),老房子对构造柱没有要求,按重点设防类抗震鉴定后,就要有构造柱,如果没有,就必须加固。

  “少一层,破坏性就不一样”

  新京报:既然结构提升了,为什么标准中要求学校、医院这样的重点设防类,在8度设防时,最多盖4层?

  程绍革:学校里面砌体结构较多,钢混楼比较少。这也是多少年地震经验的教训,少一层,破坏性就不一样。有些新建的砌体结构建筑,也能做到5层,但是对构造柱的设置要求更高。

  新京报:除经验原因外,有没有量化的指标?

  程绍革:我们发现,在地震区,同样的地方,6层结构的砌体楼没有坏,但是8层结构的楼就坏了,这就是根据现场情况调查得出的活生生的经验。

  新京报:现有砌体教学楼不合格的要怎么改造?

  程绍革:改造上也会有一个标准,现在在报批。如果超出了层数,就要在原来的砖墙两边,加上钢筋混凝土墙,这样整个楼的结构其实就发生了转变。

  摩天楼抗震方面要求更高

  新京报:如果想盖十层的教学楼怎么办?

  程绍革:砌体结构师绝对不允许的,但是可以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新京报:像国贸三期这样的摩天楼,在抗震上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程绍革:国贸三期使用的都是钢板而不是钢筋,在做初步方案设计时,就已经到全国超高超限委员会进行审查。按照普通规定,中震可以开裂,但是国贸这样的超高建筑,则要求中震关键结构也不能开裂,这样要求比同类建筑就更高了。本报记者 吴鹏

  部门说法

  “教学楼层数非强制标准”

  市教委介绍,中小学校舍抗震须高一度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 蒋彦鑫 马力)据了解,今年2月,北京市教委就已下发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委托专业机构对校舍进行安全检查和鉴定。检查按照新修订的《建筑抗震设防分类标准》进行,学校建筑抗震设防标准要比当地一般建筑设防烈度提高一度。

  市教委介绍,目前北京市中小学校舍的建设是按《中小学建筑设计规范》的要求进行的:小学教学楼不应超过四层;中学、中师、幼师教学楼不应超过五层。但这一要求并非强制制定,学校应根据各地区气候和地理差异等因素,因地制宜。

  北京市规划委昨日表示,目前,《北京市建筑抗震鉴定及加固技术规程》已通过专家审查,正做最后修改。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