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再办5"科技英才班"储备科学领域拔尖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科大再办5"科技英才班"储备科学领域拔尖人才
2009年07月09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七月九日电 (胡胜友 吴兰)九日上午,中国科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签署协议,共同创办物理、力学、生物、光学科技等五个“科技英才班”, 通过科教创新模式,为国家未来十五年至二十年培养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层次拔尖人才。加之今年已签署创办的“材料科学英才实验班”等,该校已创办七个科技英才班。

  据悉,中国科大一九五八年建校以来,一直创造性探索出科学与技术、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创造性人才的培养模式。近年来,该校进一步探索科教结合的新模式,与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联合,创办各类科技英才班,旨在充分发挥双方科研和教育教学的优势,有效利用丰富的科技与教育资源,对有潜力的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以满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自身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

  根据协议,各科技英才班每年招生三十至五十人,从中国科大少年班学院和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生物、材料等专业的优秀本科生中进行选拔,实行动态管理模式,前三年每学年对不适应学习的学生实行分流,经过考核后适当补充优秀的相关专业学生。今年的首次选拔将在二、三年级相关专业本科生中进行。据了解,英才班采取“本硕博”贯通、长周期培养和“两段式”培养新模式。目前,数学、材料科学“科技英才班”已开始招生。

  “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变过去不适应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成为高等教育的当务之急。”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在此间说,“为此,该校将从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科技前沿需求,适应学生主体的个性化需求出发,探索科技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国家未来十五至二十年培养和储备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层次拔尖人才。”

  据统计,中国科大本科毕业生中,每年有百分之七十考入海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而其一九七八年在全国首办少年班更是高出这一比例。目前中国科大少年班已毕业的一千七百九十三人中,有一千六百三十余人考入研究生,其中百分之八十五为毕业当年考入海内外的研究生。(完)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