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拟规定初中生每天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拟规定初中生每天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
2009年07月29日 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书面征求了13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和部分立法专家、人大代表的意见,并到南京、常州、泰州等地进行了调研。6月25日又召开了立法听证会,就草案中有关中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和书面家庭作业量等规定,直接听取学校和家长等各方面的意见。在这些基础上,草案的修改稿被提交到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如果审议通过,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记者注意到,这次再次提交审议的草案,又有了几处明显变化。如增加了初三和高中家庭作业的时间规定,而草案中原来只有对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以及做家庭作业时间的规定。毫无疑问,这一规定为整个条例草案中最引人瞩目的“亮点”之一。事实上,从一审开始,赞成和不赞成的声音就一直并存,不赞同者提出,能否以指引性规定取代如此明确的时间量化规定,但赞同者表示,规定具体了,才能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希望保留。而从立法听证会和调研的情况来看,还是赞同的声音居多,认为这对于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增强其体制健康很有必要。正因此,昨日提交二审的草案,又进一步增加明确了初三、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量的要求,草案修改稿为“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计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计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

  另一处增补,尽管仅寥寥数语,但影响深远:修改稿的第十五条在原有条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体育考试成绩按照不低于百分之五的比例计入总分”之后,增加了“逐步将体育考试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学业考试科目”一句。有教育界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素质教育从义务制教育阶段开始向高中教育阶段延伸。对于高中学生的体质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保障条款。 朱昕磊

  公路收费还贷情况每年公示一次

  江苏的哪些公路应该收费?收多少?收的费用用到哪里去了?还要收多少年?作为我省首部完整回答上述问题的地方法规,《江苏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草案)》在昨日的分组讨论过程中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焦点之一。据悉,目前《江苏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草案)》仍处于一审过程中,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还将综合征求各方的意见,因此讨论和修改的空间仍然充足。

  收费公路的收费还贷情况应每年公示

  收费公路收费的标准是多少?收费年限有多长?熟悉高速公路的人都应该记得,在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附近都会设有这样一块蓝色的大公示牌。但是这条公路今年收了多少过路费,还了多少贷款?还剩多少贷款这些信息,则很少听到有关部门能主动披露。有委员提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公路设站收费的最主要依据。但是光向公众一次性提供这些收费标准内容还不够。这条公路的收费还贷情况如何,每年能够还掉多少贷款,这些动态的信息也应该让公众知道,所以建议草案能够增加这块内容。

  “收费站排队200米免费放行”应写进条例

  收费公路什么情况下能免费放行?这恐怕是很多开车人解读条例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这一点上,我省2007年开始实施的《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已明确:高速公路收费站因未开足收费道口而造成平均十台以上车辆待交费,或者开足收费道口待交费车辆排队均超过二百米的,应当免费放行,待交费车辆有权拒绝交费。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有委员就此提出,新的条例与既有的收费法规应该保持一致。

  收费结束后的路况要有“标准”

  众所周知,每条收费公路都有固定的收费年限。但是到收费年限结束或是提前结束收费,实施免费通行时,公众能够“拿回”一条什么样的路则缺乏具体的标准和验收机制。这一点也引起了委员们的注意,有委员提出,条例草案中缺乏对收费年限到期时公路质量标准的要求,这一点“空白”有必要补上。这样才能保证,收费公路在收费年限结束后,仍然能够高质量、高标准地为老百姓免费“服务”。 朱昕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