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中小学开学 官方周密部署防范甲流暴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各地中小学开学 官方周密部署防范甲流暴发
2009年09月01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日,中小学迎来新的学期,北京市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学生在入校前接受体温检查。为防范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传播,确保师生身体健康,从9月1日开始,师生进校前均需测量体温,只有体温合格,才能入校。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 今天是全国大部分中小学开学的日子,由于今年甲型H1N1流感的全球流行,校园可能面临季节性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威胁。针对未来甲流疫情的风险,中国官方积极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建应对预案,各地也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防范开学后甲流在校园内的暴发。

  部分学校发生甲流疫情

  河南洛阳新安县第三高级中学8月28日起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有确诊病例80例,目前疫情排查工作仍在继续,暂无新增病例发生,全县尚未开学的中小学校将全部推迟开学。

  河南省卫生厅日前发布通报称,自28日发现疫情以来,卫生部门在洛阳市新安县第三高级中学共发现体温超过38摄氏度的流感样病例99例。经检测,80例确诊患者被分别安排在新安县四家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此外,兰州市一所中学发生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8月28日确诊了首例病例,截至30日15时,已确诊26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此次疫情是这所学校一名学生在暑假期间外出旅游,返校数日后出现流感样症状,继而引起其他学生感染。目前该校部分有确诊病例的班级已经停课。

  官方积极部署防范甲流暴发

  教育部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

  为加强新学期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控制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食物中毒与肠道传染病流行事件的发生和蔓延,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学校秋季开学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校要认真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通知还强调,要开展食品卫生安全与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入学教育,以多种形式开展一次食品卫生安全、肠道传染病与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病及时就医等,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中小学校还要利用多种形式,向家长进行宣传,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卫生部倡学校建应对预案

  卫生部31日在京举行防控甲型H1N1流感倡议活动,倡议提出,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建立应对甲型H1N1流感预案,防范秋季开学后甲型H1N1流感在学校内的暴发流行。

  倡议提出,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应对甲型H1N1流感预案,加强防控工作,防范秋季开学后甲型H1N1流感在学校内的暴发流行。做好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坚持每日晨检和“零报告”制度。

  各地教育部门多举措严防甲流

  北京:延期返校学生可“网上开学”

  为防范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爆发和传播,9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生都需先测体温再进校,体温高于37.5℃的学生将不能按时入学。不过,那些不能按时入学的同学不用担心落下功课,他们可以通过学校专为他们开通的“网络课堂”按时“开学”。

  从8月24日开始,全市中小学不仅逐一确认师生是否在京,还将每日监测师生体温以及健康状况。9月1日开学时,如果体温超过37.5℃ 将不能进校,在排除传染病或疑似患病的情况下,至少体温正常两天后才可进校复课。

  此外,开学前一周曾与流感病人有接触史,或者是假期出国、赴外地,未按要求在开学前七天返回北京的师生,也不能正常开学,均需在家观察满七天,如未出现流感症状,才能正常到校上课。

  广州:开学典礼或改看视频

  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卫生局日前紧急部署新学年学校防控甲流工作,根据部署,开学典礼可安排在室外操场进行,或以视频、分年级、分班的形式进行,并尽量缩短活动时间。

  班主任将对本班学生进行一次电话随访,掌握学生近期健康情况,告知学生家长凡开学返校前3天内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或被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的应居家休息,待体温正常3天后,症状消失方可返校上课。学校要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给中小学生、托幼儿童印发一封家庭预防流感、甲型H1N1流感指引信函,并经家长签名确认。

  此外,学校要加强卫生设施建设,设置充足的洗手设施;避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尤其是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凡晨检或上课时发现有发烧症状的学生应带上口罩,立即通知家长接回就诊。

  四川:参加军训的学生每天要测两次体温

  四川省教育厅就预防甲型H1N1流感发出紧急通知,通知称今年四川省中小学的开学典礼应在露天进行。对于参加军训的高中、大学学生,每天要两次测量体温。

  教育厅要求,在开学前,各地必须完成对辖区内所有学校、托幼机构各项传染病防控管理规定的监督检查,完善学生晨检、入学新生接种证查验和补种制度。暑假结束老生返校时,学校要认真收集、审阅由当地社区医疗服务站提供或家长签字认可的返校前一周(7天)体温测试记录,对有疑虑的学生要及时重新检测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严防甲型H1N1流感暴发。学校和托幼机构在开学后应避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尤其是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

  针对新学年学生军训的情况,教育厅还要求,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在学生军训开始前,参训学校应以班为单位测量受训学生的体温,如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的,不得前往参加军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