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严禁教师收受学生礼金 收礼教师将纪律处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长沙严禁教师收受学生礼金 收礼教师将纪律处分
2009年09月01日 09:2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教师节临近,不少家长开始“紧张”起来——盘算着给老师送什么礼。家长们烦心的是,送礼不光是有没有能力的问题,还要费心费力搜寻“既能表达心意又不会太招摇”的礼物。昨晚,市教育局发出严禁教师收受学生、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的通知,严查这股败坏师风师德的坏风气。

  教育局:收礼教师将纪律处分

  《通知》规定,教师不得收受学生及其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更不得以任何借口向学生及其家长索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教师不得接受学生、家长的请吃,不得参与家长邀请的休闲娱乐等高消费活动;对违反规定的教师,一经查实,视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或延缓教师职务评聘,不得参与当年评优、评先等。对违反禁令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追究其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的责任。

  市教育局纪委、市教育工会还公布了举报电话:0731—82226014、84447421。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教师时刻都在教育学生,尤其在教师节那天,更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行,对学生进行“身教”。

  家长:给老师送礼出于无奈

  其实以前过节送礼,大多数家长也是出于无奈或者攀比。“别人都送,万一得罪老师,孩子可就苦了。”家长们认为,给老师送了礼,才能被照顾。市民岳女士认为,老师又非“圣人”,社会不应该对老师要求这么严格。岳女士的小孩在一幼儿园上学,她说:“给老师送礼,表明你重视小孩子的教育,老师自然会对你的小孩特别照顾一下。” 对于教育局的新规,大部分家长认为,如果能执行到位,那当然是最好的。

  老师:我们更看重心意

  在长沙晚报的调查中,老师更看重的是一份心意,对于很多家长“到底要不要送礼”、“送什么”的烦恼,很多老师纷纷表示“没有必要”。

  孩子们在教师节给老师送上一点小礼物,比如亲手制作的卡片,亲手折叠的千纸鹤,为老师唱支歌,表达一下感激之情,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收到学生亲手制作的小礼物,会有一种被认可、被尊重的满足感,我们更加看重的是这份心意,而不是物质,正所谓礼轻情意重。”天心区红卫小学徐蓉老师认为。

  一些老师表示,家长“望子成龙”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认为送礼就可以让孩子得到一些“特殊待遇”,实在有点“自作多情”。“老师不会因为哪位学生的家长送了礼或谁送的礼物比较重而有偏爱。”有90%以上受访的老师这么认为。

  律师:感恩应适度

  湖南省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的吕建伟认为,教师节家长给老师送礼是师生联络感情的一种方式,表明社会对老师的尊重。这种感恩应该在一个适度的范围之内,在教师节,学生和家长给老师打个电话,送束鲜花表示一下谢意,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一种社会应该倡导的行为。

  吕建伟认为,教师接受家长赠送的红包、优惠卷等贵重物品,尤其是教师向学生和家长主动索要礼品、礼金,这种行为有违教师职业道德准则,给人民教师这个光荣职业抹黑,在道德层面应该受到谴责。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