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转公”解决不力 广东14个区市遭点名批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转公”解决不力 广东14个区市遭点名批评
2009年09月11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人事厅副厅长陈康团:空编6万代课教师5万余,不存在编制不足

  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的工作情况。汕头、茂名等14个地市或区、市、县被点名批评解决工作不得力。

  会议明确,广东将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纳入党政领导基础教育责任考核内容,今年底考核未达省政府对此项工作要求的,一律评定为不合格;工作不力者,一律不得评为优或良。目前这一指标体系正在东莞做试点,年底铺开。

  全省将严查“有编不补”

  坚决防止边清理边新聘

  副省长宋海在部署全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时指出,第二次全省“代转公”考试将于今年10月24日举行,已参加首次考试并达省线(120分)的代课教师可免试并优先招聘。全省各地要根据教师编制的空额状况,保障第二次公招的指标数,“严禁在有合格师资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他表示,下一步全省会首先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教师空编和代课教师并存的现象。

  “要坚决防止一边清理代课教师一边新聘代课教师”,省规定的从2008年9月1日起冻结代课教师名单要严格执行。自行新聘代课教师的,要立即与其解除聘用关系,按临时人员清退。宋海强调,严把教师入口关,杜绝不合格代课教师进入公办队伍,相应教师资格证是底线要求。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指出,假如本县市内编制确实不够,要向地市申请,然后在总量上进行调整。他指出,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根本不会增加财政负担问题,因为它本来就不应该存在。

  省人事厅副厅长陈康团补充称,据统计全省教师空编6万多,实际上代课教师总数5万多,总体上不可能存在编制不足问题。

  民办教师不入编

  珠三角发达地区还有15000多代课教师未“代转公”。对此,罗伟其表示,发达地区代课教师素质一般较高,但因为外来人口远高于户籍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2/3是外来人员子女。因此,广东省对发达地区的要求是在今年解决代课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然后再由各地市制定合理的进编计划,按此推进。

  另外,罗伟其昨日还明确指出,民办学校教师不属于代课教师,概念不可混淆,因此没有入不入编的问题。

  14区市遭点名批评

  汕头、茂名等市:领导不重视也不能很好领会省的工作意图,或未认真执行有关政策。比如首批参加“代转公”考试并上省线的代课教师就有2449人未能招聘为公办教师。宋海指出,这些地方政府有教师空编但不愿拿出足够编制招聘代课教师。

  茂名市电白县等10个市(县):茂名市电白县、化州市,汕头的潮阳区,代课教师月平均工资仅300元,揭阳市揭东、揭西、普宁不到400元;湛江徐闻县、廉江市、雷州市、吴川市不到500元。远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深圳、江门等市:工作推进不力,转录比例低;大部分地市代课教师工资收入普遍只有公办教师工资收入的1/3,差距明显。  本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教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