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土知识传承与校本课程开发”研讨会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乡土知识传承与校本课程开发”研讨会举行
2009年10月10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乡土知识传承与校本课程开发”研讨会9日在京举行。教育部和国家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与学者,基层教育工作者以及美国福特基金、香港乐施会等非政府组织的有关代表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乡土知识传承。

  据介绍,此次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乡土教材收藏与研究中心(筹)共同举办。大会主要议题包括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普世知识与乡土知识传承;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教育;民族团结与多元文化教育;地方性课程的开发与国家政策支持;教育人类学视野下的乡土教育研究;经济文化类型理论与地方课程开发模式的建构;乡土教材与校本课程的开发与使用;乡土教材与校本课程的评价机制研究等。

  据了解,乡土教材是指国家统编教材以外的所有教材。它是各地在学科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的范围内,结合学校所在地方的实际和特点而编写的教材。乡土教材的内容往往涵盖当地的历史沿革、自然地理、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民族风情习俗、宗教信仰、语言文化等等。

  不同民族和地域拥有各具特色的乡土文化,编辑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教材,是对青少年进行本土文化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乡土知识传承和文化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手段。

  然而,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的乡土教材建设和教学工作仍然比较薄弱,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大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没有自己的乡土教材;乡土教材的合格师资比较缺乏;乡土教材的建设和教学工作缺乏科学的评估标准和有效的激励手段。 (记者 吴晶、刘奕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