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师德”投诉将一查到底 不能让新规成空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合肥:“师德”投诉将一查到底 不能让新规成空文
2009年10月27日 11:03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师德新规监督有回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并重申

  辅导班开班,班主任开家长会作动员;少数学校教师不为人师表,却忙着在外搞兼职。昨天有关学生家长反映的师德新规难执行报道见报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众多家长来电对此交流看法。合肥市教育局看到报道后,高度重视,相关领导立即作出批示“绝不能让师德新规成空文”,并重申,“师德”投诉,今后教育部门将一查到底。

  绝不能让新规成“空文”

  昨天下午,合肥市教育局特地邀请记者说明情况。据介绍,合肥市教育局相关领导看到报道后,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合肥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出台前广泛征求了各界意见,是得民心的好政策,既然出台了绝不能让它成为空文”。

  相关人员表示,师德建设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是教育部门常抓不懈的重点,商报反映出的师德问题,比较客观,目前合肥确实有极少数教师存在有偿家教、体罚学生、以教谋私等现象,损害了教师队伍的形象,为有效解决该问题,合肥市特地出台了相关办法,“不能让极少数影响到整个教师队伍形象”。

  相关人员介绍,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合肥就倡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规范。师德新规出台后,该市严格规定,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受到行政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得评优;其行为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所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参评先进、优秀、示范等荣誉称号。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的教师,在当年的年度考核中,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受到行政记过以上处分的,处分期间不评定等次,不得升职升级。

  “新规出台后,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各地都在抓紧落实。”相关人员说,从了解的情况看,各个区已经全面动员起来,今后,教育部门将加强走访,并到各县区指导帮助,对新规执行做好解释。

  学校不处理问责“一把手”

  若有家长投诉学校老师存在师德问题,学校不处理怎么办?对此,相关人员表示,不用担心,因为教育部门已经有了明确的制度,“我们将追究学校一把手的责任”。

  这位人员介绍,师德新规是教师的“高压线”,教师们都明白,按照“谁用人、谁主管、谁负责”的处理原则,教育部门要求,学校一旦发现其授课老师存在师德问题,应该按照规定给予处分,若发现学校存在包庇或消极处理行为,教育部门将启动责任追究制度,对学校的主要负责人追究相关责任。

  “我们对教师违反师德的行为,处分是非常严厉的”。据介绍,根据该市的规定,今后,教师若违反师德行为,最为严重的,将给予开除处分,或给予人事处理,即辞退、解聘等。

  “师德”投诉将彻查到底

  教育部门表示,目前师德行为定性难问题已经破解,对教师违反师德问题,今后该市将认真履行职责,从合肥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多措并举,不断规范。

  针对报道暴露出的问题,今后该市教育部门将从多个方面加强管理,首先对县区学校加强指导,其次畅通举报渠道,市民若遇到类似问题,可以向各县区教育人事部门投诉,也可直接向合肥市教育局人事部门投诉,教育部门将依照程序,进行调查,师德关系孩子的成长,牵动每一位家长的心,今后,只要接到相关师德问题的投诉,教育部门将一查到底,对严重不良行为,在处分的同时,还将在全市进行通报。

  教育部门昨天还重申:教师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民治、陈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