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禁奥排出时间表 奥数班12月底要完成善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都禁奥排出时间表 奥数班12月底要完成善后
2009年10月27日 15:5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学校机构办奥数班12月底要完成善后

  本报昨日报道了成都市教育局出台规定,五条禁令彻底封杀“疯狂奥数”的消息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以往“小升初”进行选拔性考试的民办学校在不在规范之列?已经交了钱参加奥数培训的学生应该怎么办?学校如果变换名称进行的“变相奥数培训”人员如何理抹?针对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专访了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

  封杀奥数 决心坚决

  记者:新规定公布以后,受到了绝大部分家长的拥戴。根据记者得到的反馈,相当比例的家长在叫好的同时又担心“雷声大、雨点小”。这一点您怎么看?

  娄进:这次整治,是以社会关注度高的奥数为重点,也包括物理、化学等所有学科竞赛。家长的担心是正常的,害怕孩子受到影响,担心整治不能落到实处。在封杀奥数这事情上,决心是坚决的,请家长们放心,对中小学校升学看奥数的、考奥数的,对教师参与培训的,一定会严肃处理,请社会关注我们的“第一刀”“第二刀”;对出现违规的人和事,不管是哪个学校,都将坚决逗硬,严肃处理。

  12月底前 全面禁办

  记者:在成都市教育局刚出台的文件中,首次将教育部门主管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纳入“禁奥”范畴,对此有没有具体的时间安排和计划?

  娄进:这次成都整治奥数力度很大,教育部门管辖权以外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教育部门无权干涉,对教育部门能够管辖的,我们的要求是,鉴于目前有部分教育机构已开展了相应的培训和补习班,停办还需一定时间来处理退费等相关事宜,可以留一定时间让其进行整改。我们的要求是,全市最迟在12月底,实现全面停办有偿奥数培训班。政策出台以后,要求任何公办中小学校、教育部门主管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学会、教研培训机构等,都不得再招收新的奥数培训学生。对已经收费开始培训的,必须在12月底前处理好善后事宜。

  教师兼职 11月底清完

  记者:教师在外面兼职或者做家教,比例比较大,本报前天也做了报道。这次新政策,是在成都首次对教师有偿家教和校外兼职作出明确的规定和处理意见,有没有具体的要求。

  娄进:奥数等各类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种收费培训和补习班之所以很火爆,其中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在职教师参与举办或者兼职,这个规定出台,就是要从 “师资”上封杀奥数。还有,在职教师私自举办培训班,或者在校外兼职,也是有违自身职业道德的,所以这次全面禁止。我们要求在11月底前,对私自办班的教师、在外兼职的教师,完成全面清理,做到明年1月1日起干干净净。本报记者 赖波

  各方反应

  校长 将执行教育局相关规定

  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校长。绝大部分校长表示,今年小升初将遵守教育局规定,不看奥数,不考奥数。

  “其实我们学校最近几年以来,基本上都淡化奥数了,在最近几年的考试题目中,奥数的成分已经不多……”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建伟介绍,该校小升初淡化奥数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近年来奥数竞赛漏题、作弊等时有发生,奥数获奖证书已经没有多少含金量可言。

  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说,对市教育局的规定,学校支持和拥护并将逐一落实。在今年的小升初中,该校将改变选拔形式,不出现奥数内容。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将转向综合能力的评价。

  记者还采访了多位公办学校的校长,但多数不愿发表意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点中学校长表示“高度观望”,他说,高考当中还是存在奥数加分项目,给有数学等学科特长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封杀奥数,以前也有过类似的规定,但最后都没有什么效果。这次是否落实得到,还是要看看。

  他表示,将在今天召开的教师会上,提醒老师不要去私自开办奥数班,也不能去外面兼职。

  另外,部分公办初中学校校长也表示,对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将按照执行。

  家长 担忧“光打雷不下雨”

  记者昨日发现,学生普遍叫好,家长在叫好的同时喜忧参半,担心“光打雷不下雨”的家长占很大比例。

  在采访中,家长的心态则比较微妙:一方面,绝大部分家长从减轻孩子负担和减少自身经济负担的角度出发,都支持封杀奥数。但是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家长又心存疑虑,持观望态度。

  实小肖涵丹妈妈说:“其实唯一的担心就是,政策出台后,学校是怎么想的?他们会遵照执行,还是会创新另外的途径?其实孩子学不学奥数本身不重要,关键是有这么一个环境可以让孩子去选择,而不是必须,也不是被迫。我们欢迎这种纯净的选择环境。”

  本报记者 赖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