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世博普及常识 大学生外交礼仪大赛众生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运世博普及常识 大学生外交礼仪大赛众生逞强
2009年11月01日 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 马海燕)“谁是新中国的第一任外交部长”、“法国人吃海鲜要饮什么酒”、“美国的外交机构叫什么名字”……当这些五花八门的问题提给一日晚间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的选手时,学生的广博知识和迅捷反应让在场的前驻外大使们都颇为惊讶。

  由外交学院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东北大学等二十四所中国重点高校学生参加的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一届比一届热。因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越来越多国际赛会的举办,“人人都是外交家”,让具有礼仪之邦传统的普通中国人前所未有地与外交如此近距离,本届赛事的举办也吸引了比以往各届更多学校的关注和参与。

  据悉,比赛题目涉及外交外事礼仪原则、礼仪规范、风俗习惯、宗教习俗以及与新中国外交六十周年相关的各方面知识。主办方表示,比赛旨在推进和普及外交外事礼仪知识、提高大学生基本素质、弘扬中华文明风尚和促进中国国际交往。

  外交学院院长、前驻法大使赵进军说,今天的中国和世界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内问题国际化、国际问题国内化”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外交外事礼仪是时代对青年的邀请,他们应当在向世界介绍中国、代表中国时起到先锋作用。

  赵进军表示,外交工作要使中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本次比赛体现出当代大学生对“祖国外交有我们”这一主题的赞同和理解,更是他们积极投身外交事业的明证。(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