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占学生休息时间属严重违规 河南展开专项督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侵占学生休息时间属严重违规 河南展开专项督察
2009年11月02日 10: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席记者王曦辉

  中小学办学违规怎么办?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制订的《河南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专项督导评估方案(试行)》已于10月末出台。新方案将以“百分制”对全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进行打分,其中明确规定“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学生课业负担超出规定”的属严重违规。

  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将会被扣分

  据介绍,此次新方案做得很细,将中小学办学行为细分为“教学规范”(60分)、“教师队伍”(16分)、“学校管理”(24分)三大部分。

  今后,中小学如出现“公布学生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或编排座位”将会被扣6分;“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中小学校分设重点班”将被扣6分; “给学生所留作业超过规定的”将被扣6分;“学校作息时间不符合规定”将被扣12分;“挤占体育课、艺术课、团队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时间,不能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将被扣3分等。

  学生课业负担重属严重违规

  新方案明确,中小学在以下8种情况下属办学严重违规。分别是:学校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学生课业负担超出规定,情节严重的。以升学率或考试成绩为标准对教师进行排名或奖惩的。频繁组织考试,以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公示)或编排学生座位,情节严重的。违规招生情节严重的。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情节严重的。市、县政府下达升学指标的。在督导评估中,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

  办学不规范将会追究校长责任

  新方案要求各级政府都要成立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全省在对办学行为进行全面督导评估的同时,将采取随机督导和暗访的形式加强监督,省级每年将不定期对各省辖市进行督导检查,市、县两级每年可根据季节特点和实际需要确定督导检查的次数及范围。

  中小学办学行为督导评估结果分为规范、基本规范、不规范和严重违规四个类别。好的予以表彰奖励。不规范或严重违规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黄牌警告、撤销先进称号、取消评先资格、追究校长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等处理。

  据了解,今年9月1日后,新的中小学办学规范开始实施。9月至10月是各地和中小学校根据省政府文件要求和我省新的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进行自查自纠时间。为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此项工作,本报之前开通了“中小学办学行为违规举报邮箱”,其中收到的数百条信息,已转给省教育厅有关部门。从本月开始,省教育厅将依据新出台的评估方案组成督察组,对全省进行专项督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