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最美的环境在校园 最好的建筑在学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南:最美的环境在校园 最好的建筑在学校
2009年11月14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 题:甘南“最好的建筑在学校”

  作者 张玉玺 杨旭明

  随着中国政府“二期义教”、“危房改造”、“援藏项目”、“农村寄校”等项目工程的实施,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一座座新建的校舍拔地而起,彻底改变了“土院子、破房子、烂桌子”的落后教育现状,合并四百多所小学,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解决了十多万名农牧区孩子的上学难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九年制义务教育。

  “目前全州最美的环境在校园,最好的建筑在学校,学校是甘南境内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特别是一百七十五所寄宿制学校彻底解决了广大农牧村孩子上学的困难,保证了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已经成为甘南民族教育走向现代文明的跳板。”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局长召玛杰满脸高兴。

  甘南州位于甘肃南部,少数民族聚居,具有牧区、半农半牧区、农区特点,海拔从一千余米至四千米,西高东低,地广人稀,山高路远,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以前学校星罗棋布,点多、面广、班额小,不少教学点是复式教学。

  召玛杰说,当初建设什么样的农牧村寄宿制学校,如何建设?并没有经验可循。为了推进城乡教育公平,甘南州撤并偏远农牧村小学教学点,集中办寄宿制学校,结合“两基攻坚”,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了全州广大农牧村。

  甘南州合作藏中高三(四)班的扎西是一名藏族学生,家距学校十几公里外的美武乡大草原。二00三年九月刚到校寄宿时,生活辅导老师像妈妈一样,细心照顾他,教他洗衣服、洗被子,督促他养成讲卫生、懂礼貌的好习惯,让他很快适应了学校集体生活。两免一补、学校免费寄宿的优惠政策让他和同学们在健康成长的同时,享受到现代教育的优质资源。

  扎西腼腆地说:“明年六月份我将参加高考,现在对母校很留恋,合作藏中就像家一样温馨。从入学到现在,我和同学们都在勤奋学习,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藏中,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学生中午、下午放学后排队到食堂打饭,集中就餐,菜肴有肉有汤有蔬菜,面食有米饭、面条和蒸馍,并且物美价廉。该校教导处副主任张水文说:“这主要得益于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每名寄宿生每天补助伙食费五元”。随意走进学生宿舍,却是另一番风景——墙壁平整洁白,地面非常干净,被子叠得有棱有角,鞋子衣物统一摆放,就连牙刷牙膏也整齐划一。

  而在二十余年前的八十年代,这里众多求学的藏区学生,每天凌晨四点钟起床,因为买不起手电只能点着火把,沿着崎岖的山路摸黑上学。中午只能啃干馒头,喝口凉水都没有,成了新旧教育改革的鲜明对照。

  合作藏中教师马胜杰说:“过去只要上好课就行,现在角色更丰富了,既当老师又当保姆。因为课堂延伸到了宿舍,宿舍生活也可促进课堂学习。”

  从家里到学校,从学校到家里,甘南农牧区的孩子踏着童年欢快的脚步,带着在学校学到的文化知识、养成的文明生活习惯,回到散布在草原深处、迭山南北各个村落的家中。(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