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手笔解决教育欠账 高中搬离市区让位初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大手笔解决教育欠账 高中搬离市区让位初中
2009年11月27日 10: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席记者张可丹 背景资料2004年起,郑州市区开始出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难以及超大班额现象。作为对策,郑州市政府当年决定新建22所中小学以缓解压力。

  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人口增长迅猛,在2004年郑州市区还仅有240万人口,至2006年已近400万人,预计到2020年,郑州市区人口将达到500万。人口的增长需要更多学校,郑州市区义务教育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2007年,《郑州市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规划,至2020年,郑州市区共需新建中小学215所。新建学校主要分布在金水区北部、中原区西部和北部、二七区南部、管城区南部、惠济区、郑东新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其他区域以改扩建学校为主。

  按照规划,2020年郑州市将有小学生约36万人,初中生约21万人,普通高中生约12.6万人。届时,郑州市共需新建中小学215所,其中小学131所,初中59所,高中25所;迁址新建小学25所,初中1所,高中1所;扩建小学49所,初中14所,高中1所;改建小学9所,初中7所,高中8所。

  但由于市内新建学校受无地可征、资金不到位等,目前郑州市建校项目行动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自2004年至今年秋季,郑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难问题依旧严重,“就近入学”也逐渐变成“就远入学”……

  面对困难,郑州市在加紧行动……

  昨日上午,随着郑州二中南校区改造项目正式开工,郑州市今年承诺新建、改扩建的17个中小学项目中的第11个开工建设。

  作为2009年郑州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市区的17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计划明年秋季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明年秋季开学时,郑州市将增加小学、初中、高中共计374个教学班和17890个学位。

  郑州市土地置换二中高中部“挺进”大学校园

  昨天,郑州二中南校区正式开始了项目改造。2005年,通过郑州市政府的土地置换,原郑州师专校园成为郑州二中南校区,作为该校高中部的教学区。其后因种种原因,郑州二中南校区并没有完全使用,目前仅有高一和高三的学生在南校区上课。

  在规划和资金到位后,昨日郑州二中南校区正式开始了项目改造。郑州二中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项目改造工程包括20481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和3232平方米的体育馆,建成后能够容纳60个高中教学班的3000多名学生上课。

  据了解,郑州二中是一所优质高中,但由于场地受限,今年高一新生仅招了6个班。“南校区建成后,平均每个年级可以招收20个班,比现在的班级数大得多,能让更多学生接受到优质教育。”郑州二中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郑州二中南校区改造工程计划明年秋季投入使用,届时,该校高中部的所有学生都将到南校区上课,位于桃源路上的郑州二中校区将作为初中部的教学区。

  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负责人说,郑州二中高中部外迁后,初中部一方面可以开全音体美、图书馆等功能室,同时也有望增加初中招生计划。

  高中搬离为初中“让位”完中将实现初中、高中“分家”

  由于学校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近几年郑州市尤其是市属的一些热点学校,受教室和师资的限制,每年的招生计划都少于区属中学,无法满足更多学生渴望入读热点中学的愿望。

  金水区教体局一位负责初中招生分配工作的负责人说,每年初中就近分配时,热点学校生源爆满,但学校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接收,只能分流。由于分得远,每年都会因此引来不少家长的不满。“家长都想让孩子上热点,但学校的招生计划每年就几个班,根本就容纳不下。”

  由于郑州市区内学校选址困难,使得郑州市教育局将完中的高中部外迁作为一种缓解义务教育学生入学难的方式。郑州市教育局发展计划法规处处长陈明哲说,高中部外迁目前选择两种方式:一是选址新建完中的高中部,如已经建成的郑州七中高中部和即将开建的郑州106中学高中部;另一种方式是通过教育用地置换,把迁建到其他地址的大中专院校的原址作为完中的高中部。

  陈明哲说,高中部外迁后,原校址作为初中部来使用,这样可有效缓解入学压力,今后将继续采用这种方式。他说,根据市政府的政策,大中专院校迁建后,原校址要作为教育用地,用来建设中小学。郑州市今后还会进行完中的高中部外迁工作,逐步实现初高中分设的目标。

  17所中小学明年建成秋季招生喜增17890个名额

  根据2009年郑州市政府承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2009年新建、改扩建15所中小学是其中之一。昨日,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完成这件实事,实际上今年规划了17所中小学的新建、改扩建工程。

  据了解,截至昨日,2009年郑州市市区中小学校建设项目已开工和基本竣工的有11个。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进行施工的项目有:二七区新建人和小学(政通路第二小学)正在进行框架四层施工,累计完成投资300万元;高新区改扩建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正在进行主体框架五层施工,累计完成投资80万元;惠济区改扩建惠济一中,内墙粉刷完毕,累计完成投资400万元;郑州航空港中学,正在进行内部粉刷,累计完成投资3800万元;金水区金桥小学整体改造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投资完成200万元;郑州市盲聋哑学校新建宿舍综合楼项目,主体框架已经结顶,累计完成投资280万元;郑州市二中南校区改造项目,施工、监理招标已结束,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

  基本竣工的项目是:中原区改扩建伏牛路第二小学,目前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中原区新建帝湖小学,主要教学用房已经建成,明年秋季可投入使用;高新区改扩建郑州市第五十八中综合楼基本竣工;二七区改扩建交通路小学基本竣工。

  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有6个(其中两个是备选项目),分别是郑州市第106中学高中部迁建工程、中原区改扩建育才小学项目、二七区迁建辅读学校项目、新建经开区第二初中、新建郑州市实验高中、新建郑州101中学新校区项目。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未开工建设的项目都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17个项目计划明年秋季投入使用。明年秋季,郑州市区小学将增加162个教学班,增加7290个学位;初中将增加66个班,增加3300个学位;高中将增加146个班,增加7300个学位。“与今年相比,会缓解一部分入学难的情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