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立法破解民生难题 孩子在校出事政府买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立法破解民生难题 孩子在校出事政府买单
2009年11月27日 10:56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彭磊 通讯员 刘义红 吕有明

  孩子在校期间出事谁负责?交通拥堵怎么办?昨日,武汉市人大公布地方立法选题报告,拟在未来三年开立系列地方民生新法规。

  孩子在校出事由政府买单

  孩子在校或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期间发生伤害事故,由谁负责?孩子的赔偿经费有谁买单?

  武汉市人大2010年至2012年地方立法选题研讨会透露,将制定《武汉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拟规定学生伤害事故的归责原则,即事故发生后,校方、学生监护人以及第三人所承担责任,均可依照条例内容对号入座。关于赔偿费,除政府统一购买责任险外,还将由财政设立学生伤害事故处理专项资金。

  据统计,近三年,武汉中小学生伤害事故频发,仅新洲、硚口、江夏、洪山、汉阳5个区就发生事故648起,平均每年216起。

  立法规范人车混行

  一边是在行驶的汽车中穿梭的行人,一边是在车内不停地在刹车和油门间来回换踩的司机,人与车揉成一团。这是武汉街头眼下的普遍现象。

  对此,该市人大将修订《武汉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予以缓解。通过立法,规范机动车停放,并确定机动车分类管理、分道行驶。同时,还将推动以科技管理交通、细化处罚项目,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

  “重头戏”在民生

  据了解,除了上述2部条例法规外,武汉市人大未来三年内还将制定、修订15件地方性法规。

  从数量上看,涉及民生问题的法规达9件,而涉及经济发展和市场秩序类的和环境和资源保护类的同为4件。

  从内容上看,这些立法也涉及社会上出现的诸多问题,如修订《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拟扩大和明确表彰见义勇为行为的范围,明确奖励基金来源;如制定《测绘管理办法》、《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是解决住房在出售、使用等情况下出现的管理和安全问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