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将教师分等级 当事人吁评价体系应科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南万宁将教师分等级 当事人吁评价体系应科学
2009年12月03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师被贴上等级标签

  近日,万宁市教育局印发的一份通知在教师队伍中炸开了锅。

  作为海南省教育厅指定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市,万宁市决定从今年起,连续五年每年举行一次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基本能力测试。测试以合格专业基本能力为定位,考试结果将被分为A、B、C三个等级,列为C等级的教师一年内转岗或离岗培训,经测试合格者可重新安排教师岗位。

  万宁一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告诉记者,这份方案把教师贴上了等级标签,对C等教师“转岗”与“离岗培训”界定不清晰,教师保障不明确。

  因此,方案一公布,很多教师意见纷纷。11月21日、22日,一些教师开始聚集在市政府门口,23日上午,更有数百名教师停课聚集在市政府和烈士陵园墓前,导致一些学校全天处于休课状态。让这些教师始料不及的是,市教育局当天宣布人事任免,4名校长被免职,8名教师被调往偏远的乡村。

  次日,万宁市教育局下发补充通知,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将教师A、B、C三个等级的比例进行了调整,并对各等级教师做出细化规定:测试等级为A级的教师正常教学;B级的教师除坚持正常教学、参加教师例行的培训学习外,每年增加安排一至两个月的专项培训;测试等级为C级者,教师身份不变、职称不变、工资不变,不影响教龄计算和正常的工资晋升,教师可自愿选择从事本校非教学岗位工作,也可选择由教育局安排参加脱产培训,若参加下一轮基本能力测试达到B等级(含B等级)以上者,将重新安排教学工作。

  “万宁教育非改不可”

  近年来,万宁教育质量连年下滑,60%的优质生源被家长送往外地就学。提起万宁教育,市委书记李秀领忧心忡忡:“万宁教育非改不可,进行专业基本能力水平测试正是为了全面提高万宁中小学教师的基本业务能力和专业能力。”

  “一部分教师本身专业能力较差,抵触考试;还有部分老师长期忽视学习,对考试有畏惧心理。”市教育局局长吴锴说,方案起草时间仓促是造成教师理解歧义并上访的主要原因。事情发生后,教育局领导已经分片区下去跟教师做思想解释沟通工作,现在全市教学秩序井然,教师报名考试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市里小学教师超编严重,乡村教师缺岗,人事变化是正常的工作调动,”吴锴这样解释这次的人事变化。

  “万宁教育改革的这个门槛一定要过,能力测试将会如期举行!”李秀领态度坚定。

  学校已恢复教学秩序

  记者在万宁走访时,各个中小学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教学秩序。

  接受采访的教师并不否认万宁教育质量差,不少教师也将自己的子女送到外地上学。“部分教师素质差影响了教育质量,但全市的教育质量走下坡路归根究底是因为外部大环境造成的。”万宁一名校长说,这次上访当天,政府没有人出来解释,教师的上访渠道不畅通,教师被调岗后情绪更加激动。

  “市里进行改革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种测试方式是不科学的。考试不能作为衡量教师水平的唯一标准。市里对老师和校长应该建立科学、全面的评价体系。”万宁三中的一位教师这样说道。(陈伟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