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分高校放超长寒假 节省供热成本为部分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部分高校放超长寒假 节省供热成本为部分原因
2009年12月23日 09:4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冬天,山东省青岛、潍坊等地的高校将放一个超长寒假,部分高校的寒假时间长达两个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超长寒假主要是为弥补受甲流影响而普遍取消的国庆长假,此外规避春节前人口大规模流动可能导致的甲流新高峰。

  22日,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了解到,12月28日,学校将正式放寒假,一直到2010年2月28日,这个寒假将持续两个月时间。由于12月28日是周一,从本周五12月25日起,部分结束考试的学生实际上已经可以享受自己的假期了。

  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了解到,各学校的假期基本上都在六周左右。今年驻潍高校也将提前放寒假,放假日期主要集中在元旦之后的第二周到第三周,放假时间为七周。

  2010年春节是2月14日,按照往年惯例,高校一般在春节前半个月左右放寒假,时间大多是6周左右。

  某高校有关人士透露,今年许多高校放超长寒假,除规避甲流风险外,节省供热成本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冬季学校多放一天假,就会省下20多万元的供热费,“现在高校的经济压力都很大,这笔钱可不是个小数。”

  为保证正常的教学计划,随着寒假的拉长,岛城高校的暑假时间相应缩水。以青岛农大为例,寒假达到了两个月,今年的暑假只有四周。在其他高校,暑假最长也不过六周。不少驻潍高校的负责人则表示,由于课程安排合理,寒假拉长不会对暑假时间造成任何影响。相关链接

  寒假时间超过了暑假

  从2008年起,国内不少高校为了减少供暖时间而延长寒假时间。 平时,他们通过将“双休日” 改成“单休日”,或者缩短暑假时间,来取得全年教学时间的平衡,这使许多高校的寒假时间超过了暑假。

  对此,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有。一些教师对学校延长寒假的做法表示理解和赞同。他们认为,延长寒假不仅节省了学校的开支,也让他们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反对者则认为,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而漫长的寒假很可能破坏学生学习的连续性。还有的学生认为,学校单方面将双休日改为单休日,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学生权利,影响学习的效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