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高校学术期刊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闻出版总署:高校学术期刊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2009年12月23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日前表示,要进一步深化高校期刊出版单位改革,鼓励高校期刊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构建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平台,创新高校期刊出版体制。

  河北省高校学报建设座谈会12月18日在石家庄铁道学院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就高校学术期刊管理、改革与发展作主题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

  李东东强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科研事业的迅猛发展,中国高校期刊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高校期刊内向型、综合性、不具备法人资格等特点也制约其进一步发展,与高校在国家学术研究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很不相称,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下一步报刊业改革中加以解决。

  李东东指出,高校期刊特别是大学学报在学术成果创新、服务学科建设、培养科研人才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从整体上看仍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封闭办刊、理念落后。缺乏更大范围的学术交流,文章缺乏现实性、针对性和原创性。二是缺乏专业特色,同质化现象严重。几乎所有大学学报都是综合性学术期刊,没有明显的学科特色,个人或研究部门订阅较少。三是资源分散,出版力量单薄,对一流学术论文和创新性研究成果缺乏吸引力。据统计,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权威专业学术期刊,来自高校的稿源占70%,高校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大量流向校外。

  李东东强调,为进一步发挥高校学报服务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促进学术交流的作用,各级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要深入研究、努力探索新的发展路径。第一,要进一步优化高校期刊结构,鼓励高校期刊向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在从严控制、科学评估、扶优汰劣、促进繁荣的原则下,优化高校期刊结构和布局,改变配置刊号的资源方式。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学术期刊质量评估标准、建立高校期刊准入退出机制,对大学学报实行优胜劣汰,促进学术期刊质量提高。第三,要进一步深化高校期刊出版单位改革,鼓励高校期刊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构建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平台,创新高校期刊出版体制。要把分散的办刊力量集中起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刊经验,形成一批开放型、高水平的学术期刊群。

  目前,中国各级、各类高校所办期刊共有2500多种,约占全国期刊总数的1/4,其中大学学报共1700种左右,占高校期刊总数的67%,平均每所高校有1.26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