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调研四川教育系统灾后重建:确保工程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袁贵仁调研四川教育系统灾后重建:确保工程质量
2009年12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袁贵仁受刘延东委托赴四川调研教育系统灾后重建工作

  确保重建进度 确保工程质量 确保教学水平

  汶川大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震后学校恢复重建工作。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多次对地震灾区学校恢复建设工作作出指示,明确要求,今年年底95%以上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学习,要将学校建成最牢固、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眼下已是岁末年关,灾区的校园重建,师生的教学、生活状况,一直是中央领导和全社会牵挂的大事。

  12月16日至17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委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一行赴四川省调研教育系统灾后重建工作,考察了北川中学、北川擂鼓八一中学、安县秀水二小、成都石室白马中学、彭州市职业中学和都江堰市北街小学等学校重建及新校舍运行情况,看望遇难教师家属、受伤教师,对奋战在恢复重建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慰问。

  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学校重建工作摆在优先位置,调整资金安排,加快重建步伐,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中央确定的“今年年底95%以上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学习”的目标可以全面实现。截至12月10日,四川省国定39个重灾县累计已开工建设学校2954所,占需恢复重建学校3002所的98.40%;省定12个重灾县累计已开工建设学校983所,占需恢复重建学校995所的98.79%。同时,对重建尚未完成的109所学校制定了“点对点”的学生安置工作方案,采取使用原有部分安全校舍和竣工校舍,借用技工校、农校、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调剂使用机关用房、企业和社会培训基地等方式,确保明年春季开学所有学生都能告别板房。

  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四川省始终坚持把建设标准和工程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各级政府都建立了多部门共同抓好重建学校建设质量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好前期工作质量关、建筑材料质量关、工程施工质量关以及竣工验收关。省教育厅成立若干工作组,重点对建设标准执行、建设质量以及建设进度等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以确保把学校重建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

  北川中学在地震中受灾极重,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学校,关心着这里的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援建方中国侨联邀请香港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共同参与,先后经过12次集体论证,形成最终设计方案。施工单位选择了建设能力过硬、荣获“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的中铁二局。如今,宿舍楼的主体工程将完成,3栋教学楼也将封顶。预计到2010年7月31日,北川中学将试运行并完成移交工作,建成后可容纳5200名学生就读。受灾严重的北川擂鼓中学在济南军区援建下,新校舍已经全面投入使用,学生搬进了现代化的教学楼,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宿舍。学校按42个教学班规划,擂鼓、曲山等三镇两乡的学生都被吸纳进来。同时,学校加快软件建设步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山东安排了5名优秀教师支教,四川9名大学毕业生来校当上特岗教师。学校还通过送出去培训等方式,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调研过程中,袁贵仁强调,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确保学校恢复重建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尽快完善各项配套设施,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以及师生的生活工作条件。袁贵仁特别指出,在圆满完成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软件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支教、选派特岗教师以及培训进修等方式,提高教育质量,确保教学水平。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吴德刚,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四川省有关方面负责人一同调研。(记者 余冠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