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督促学校保护孩子视力 “防近”成绩影响评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督促学校保护孩子视力 “防近”成绩影响评优
2009年12月24日 14:5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今后,学生的近视“防”不好,年底时影响老师和校长的评优。昨日,武汉市公布《中小学预防近视眼考核方案》,把学生“防近视”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防近视”工作成绩作为老师、校长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据了解,这一做法在该市尚属首次。那么,学校、老师、家长如何看待这一新规?新举措能否落到实处?

  高中老师有点为难

  每次例行体检时,学生的视力变化纳入档案管理……在江岸区二七小学,近年来的这些做法和新规要求不谋而合。该校校长向阶慧说,包括教室采光充足、灯光强度适中等设施建设,定期调整学生座位、纠正学生不正确的用眼习惯等,在没有新规之前,已经成为学校教学的内容。

  “‘防近视’工作成绩作为‘评优评先’依据,对从小培养孩子们科学用眼意识有利。”舒校长认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要避免班主任都一味追求“防近视”工作的业绩,使其他体质指标的增长出现“缩水”。

  但是,由于学生的近视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呈上升趋势,部分高中老师认为有些为难。“一些孩子到了高中后,眼镜度数已经好几百度,阻止视力下降十分不易。”一所高中班主任说,将“防近”作为年终考核的标准,对于班主任而言,有些“强人所难”。

  多数家长表示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家长对新规表示支持。在汉口一所小学读四年级的柳青,戴着300度的眼镜,母亲李女士对此忧心不已。听说近视防控将变成班主任们的“绩效考核”,李女士表示认同。“这样一来,孩子在校期间的用眼习惯就会得到更好的纠正,老师也更具备责任心。”“预防中小学生的近视,光靠一套眼保健操是远远不够的。”昨日,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曹文伟表示,“从视力干预试点的学校来看,这一举措也是有效的。”他举例说,在一初、十一初等试点学校,视力低下发生率已由2007年的30.5%下降到2009年的22.1%,初中干预学校学生视力低下发生率由2007年的62.5%下降到2009年的49%。 (记者郭会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