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绑架"频繁瞄准中小学生 上海市提醒加紧防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虚拟绑架"频繁瞄准中小学生 上海市提醒加紧防范
2009年12月25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杨玉红

  晚报讯 临近年底,谎称学生被“绑架”,要求家长立即汇赎款的案例有上升趋势。记者日前在市教委、市公安局等单位联合举行的安全教育大讲堂活动中获悉,各种针对学生、家长的骗术不断升级。为此,市教委将举行系列安全教育讲座,教授学生如何识别各种骗术,并鼓励学生将更多“破招”技巧传授给家长、邻居,构建一张全方位的安全防护网。

  安全教育大讲堂上,上海市公安局黄奕警官给大家介绍了真实的案例:日前,本市一位小学生父亲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你的女儿美美被绑架了,快汇5万元去某某账号……”李先生随即打女儿的手机,但电话里面传出:“你拨打的号码已关机。”等李先生汇款以后才发现上当。女儿明明在学校上学,为何被犯罪分子利用?为何女儿的手机无缘无故关机?……黄奕介绍,犯罪分子获得孩子和家长的手机号码后,冒充警察给学生打电话:“我是上海市公安局的警察,现在侦破一个案件,你的手机干扰了我们的破案,请你关机两个小时。如果不关机,我会立即向你们校长汇报,让学校处罚你。 ”小学生听到“警方”的电话,乖乖地将手机关闭。

  黄奕指出,临近年底,针对学生、家长的各种骗术不断升级,类似的案件有上升趋势。因此特别提醒,学生、家长要注意保护个人的信息,自己的姓名、家庭地点、电话号码等信息不要轻易填写,谨防泄露。同时,公安局不会轻易给学生打电话说任何办案的事情,学生遇到可疑的问题,可立即拨打110。今后,家长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最好先和学校、班主任取得联系。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目前,市教委和市公安局、市消防局、市红十字会等有关单位、组织联合开展了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讲解各种案例、开展各种演练,提高学生防范自救能力。同时,市教委还呼吁学生将自己学会的识破骗术的办法传授给家人、邻居,构建一个全方位的安全防护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