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电子眼进驻高校防盗贼 广东颁布高校安全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十万电子眼进驻高校防盗贼 广东颁布高校安全规范
2010年01月13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学楼和宿舍出入口实行“二级防护”

  南方日报讯(记者/洪奕宜通讯员/粤安协林菡关勇河)去年广东高校入屋盗窃案时有发生,校园个别“不设防”的角落给了梁上君子可乘之机。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09年度省属安防企业工作会议上获悉,省公安厅与教育厅联合颁布的《广东高等院校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规范》)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全省高校将架起10万电子眼监控网保校园安全。其中,办公教学楼及宿舍主要出入口被列为“二级风险场所部位”,实行“二级防护保卫”。

  据了解,虽然部分高校斥巨资建设监控系统,但由于没有标准可循,部分系统无法正常运作,监控摄像机形同虚设,高校安全令人担忧。

  根据《规范》,预计全省高校电子监控摄像头将近10万个,遍布100所高校近300个校区。而目前广州大学城10所高校校区已安装超过3000个监控摄像头。

  据省安防协会安防专家介绍,校园网络中心机房,办公、教学、科研楼、公寓宿舍的主要出入口,校区道路及广场等被定为二级风险的场所部位,实行二级防护,《规范》要求摄像视角应履盖该目标50%以上,监视图像记录保存时间应不少于20天。在无人值守或分时有人值守的被防护场所、部位应安装防入侵报警装置,能根据时间段设置自动布防,在无人值守期间报警装置应进入设防状态。

  链接

  校园不设防小偷频光顾

  去年10月底广州召开的第三季度维稳治安形势分析会曾透露,9月份针对学校的案件大幅反弹,其中入宿舍盗窃上升1.9倍,在学校发生的扒窃和盗窃案上升1.3倍。

  媒体调查发现,由于一些大学宿舍设计不合理,个别角落“不设防”,不时被小偷光顾,曾出现小偷一夜之间“洗遍”数栋学生宿舍楼的情况。“校园大盗”行窃带来的“次生暴力犯罪”也令人堪忧,如对反抗学生的暴力袭击,特别是对女生宿舍盗窃可能引发的其他暴力犯罪。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