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采取措施平抑幼儿园收费 解决“入园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采取措施平抑幼儿园收费 解决“入园贵”
2010年01月25日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月24日),北京市教委负责人在接受市人大代表询问时透露,今年起,本市将通过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公办园比例,调整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费收费标准,出台民办幼儿园收费指导价格等方式,在缓解“入园难”的同时,解决“入园贵”。

  据统计,目前本市1266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只有331所,民办幼儿园340所,剩余近600所幼儿园为过去部队、企业、集体承办的幼儿园。

  “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为讨“好彩头”,2006至2008年,三年新生儿共40多万,其中北京户籍孩子仅占49%,而现有幼儿园的接收能力只有22.6万人左右。不仅“入园难”,而且入收费低、教育质量好的公办幼儿园更难,甚至出现为上公办园,家长半夜排队报名的现象。

  未来三年,本市计划新建118所公办幼儿园,以提升公办园比例。今年重点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新增1.2万个入园名额,缓解入园紧张状况。

  此外,由于民办幼儿园施行“按成本收费”,一些幼儿园聘用外教月薪数万元,花高价引进课程,这些天价花费以及场租、装修、教师工资、运营费等统统算入成本均摊到学费上,造成部分幼儿园“入园贵”。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无法限制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但未来三年,更多低价公办园的出现,将同时起到平抑幼儿园价格的作用。

  不仅如此,市教委去年已完成对本市学前教育办园成本与收费问题的调研,今年将在调研基础上向市发改委申请调整本市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费收费标准,对全市幼儿园进行分类分级,分别制定指导价格。 “比如最高级别A类幼儿园每月收费1000元,那么B类幼儿园学费如果超过1000元,市民就不会选择,这将对幼儿园高收费起到抑制作用。”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道。

  幼儿园学位的增加也使本市幼儿教育师资出现紧张,据相关统计,到2020年,本市学龄前儿童将达近27万人,这些儿童预计需要3.37万名学前教育师资,而目前本市学前教育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每年只有几百人左右。如果有效补充师资,使幼儿接受良好学前教育也成为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

  为有效补充幼教师资,今年起市教委在扩大北师大、首师大、联大、中华女子学院、城市学院等大专院校幼教师资培养规模的同时,鼓励取得教师资格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在经过必要培训之后,从教幼儿园。此外,本市还计划向教育部提出申请,以目前还是中专的北京幼儿师范学校为基础,筹建高职层次的北京幼儿师范高专,加快大专以上学历幼儿师资的培养速度。RJ063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