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级示范高中提前分科违规补课或被摘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北省级示范高中提前分科违规补课或被摘牌
2010年02月08日 11:0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梁炜)高一开始没多久,部分省级示范高中就开始文理分科,这种违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行为,将会受到重罚。在今起实施的《湖北省示范高中管理规定(试行)》中,对此给予明确规定。

  省级示范高中是经过教育督导机构评估通过,在学校硬件、师资队伍、办学特色等方面有示范作用的高中,是学生和家长心仪的优质教育资源。规范省级示范高中的办学行为,对遏制择校热,确保教育公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政

  违反“八大铁令”,直接摘牌

  《规定》规定,省级示范高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直接取消资格:

  举办复读学校(复读班)的;

  违反政策规定乱收费的;

  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学校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

  教师违反师德规定,体罚、侮辱、亵渎学生,造成严重后果的;

  在参加考试、竞赛、检查、评估和学生评价等重大活动中,学校弄虚作假或严重渎职的;

  为享受高考加分或其他优惠政策,在学生民族、户籍、学籍、特长等方面弄虚作假的;

  在高考报名中弄虚作假,擅自更改学生学籍信息的;

  违反规定,将学生信息出售或者非法提供给他人,情节严重的。

  违反“八大限令”,限期整改

  省级示范高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资格:

  招收复读生的;违反规定单独组织招生考试或其它违规招生的;违反规定提前分文理科的;违反规定组织学生节假日集体补课的;学校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和奖罚教师唯一标准的;在职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规范,实行有偿家教或利用职务之便乱编、滥发教辅资料谋取利益的;学生学分认定或综合素质评定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不到改善并持续下降的(省教育厅将定期监测)。

  扩大分配生比例,遏制择校

  《规定》要求:建立和完善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制度。省级示范高中指令性招生计划应均衡分配到辖区内初中,并逐步扩大分配比例。

  据了解,“招生计划分配制度”在武汉市已经推行三年,即将一定比例的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由初中根据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选送,目前比例已由最初的12%扩大到25%。我省绝大部分地区的省级示范高中,都在推行类似招生制度。

  省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邴俊英表示,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主要是择初中学校的优质高中升学率。把省级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均衡地分配到各个初中,并逐步扩大分配比例,便能有效遏制择校热。

  鼓励跨校选修,资源共享

  《规定》指出:省级示范高中之间应加强横向交流与合作,条件成熟的可以互派教师任教、学生学分可以互认。

  高中课改后,新课程各模块内容比较丰富,尤其是选修课较多,靠单个学校的师资力量,很难将选修课开得多姿多彩。邴俊英说,《规定》鼓励省级示范高中探索开放式办学,根据各自的特色,开设不同的选修课,让学生跨校选修,探索学分互认。这样能加强资源共享。“从我们学校来看,这是可以实现的。”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表示。该校目前已经和光谷第二中学签了对口支援协议,以后两校的选修课和老师将打通使用。

  省实验中学副校长吴承斌认为,高中教师在区域内“走教”也不是难题,就看相关部门怎么引导。

  ●现状

  三大顽疾——

  提前分科,收费补课,违规测试招生

  除了众所周知的收费补课外,省级示范高中还有两大顽疾:违规测试招生和提前分文理科。

  宇烨(化名)是武昌区某省级示范高中的高一学生。昨日,他告诉记者,上学期期中考试后,该校便进行了文理分科,由于父母觉得理科有前景,他被迫选择了理科,“重新分班后,我们班上理科课程明显增多了。”据了解,除该校外,不少省级示范高中都在高一开设了文、理意向班。

  一些教育专家对此表示痛心:过早文理分科,容易造成学生知识面狭窄,对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综合素质及长远发展不利。

  近几年,省级示范高中的生源大战愈演愈烈。某初中校长昨介绍,元月调考后,该区一省级示范高中便将学校前100名的学生名单要走了,“去年,该高中还私底下组织部分初三学生进行了测试,考得好的学生,该校在中考前承诺签约进实验班。”

  为改变仅以中考分数选才的模式,发现有突出特长的学生,我省还批准部分省示范高中试行“网上招生”。按照规定,网上招生不能笔试学生,但实际情况是,多数学校仍以笔试来选拔尖子。

  ●反响

  家长:“就怕雷声大雨点小”

  一些学生和家长担心,“就怕有了政策但却落实不了。”

  汉口学生家长刘先生说,每年教育部门都会强调不要乱收费,但实际上,大家对违规补课收费已经习以为常了,“每个月都要交两三百元,累计起来家长负担也挺重的。”

  校长:若都能执行,我们举双手赞成

  昨日,记者采访了武昌三所省级示范高中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若教育部门能真正行动起来,所有学校的行为都能规范,既是给学生减负,也是给学校减负。但客观来讲,规范示范高中必须要有铁令,但也有个过程,需要各方共抓共管,也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一位校长坦言,对于节假日补课问题,来自家长和其它学校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学校是真正在推行素质教育,但也存在补课现象。三年下来,我们学校学生补上文化课的时间,至少比其它同类学校少半年。家长们就责备我校管得松,甚至投诉我们不补课,你说在高考的重压下,我们敢完全不补吗?如果所有学校都能做到不补,我们举双手赞成。”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