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调整中小学区域布局 撤并“一师一校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昆明调整中小学区域布局 撤并“一师一校点”
2010年02月22日 14:2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过三年的努力改变优质占比低现状,达到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区域布局调整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昆明市将于今年全面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区域布局调整,通过三年的努力达到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布点的目的,让老百姓能就近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该《指导意见》明确,在义务教育方面:农村小学按照就近入学、适当集中的原则,撤并现有的“一师一校点”;原则上撤并300人以下的村小和教学点;每个乡镇集中办好一所寄宿制中心完小。农村初中以集中办学为方向,原则上集中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办学,人口在2万人以上的乡镇可举办1所初中,校均规模应达到1000人以上;人口在2万人以下或者初中校均规模达不到1000人的乡镇,原则上不再设置独立建制的初中。城市学校按照《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场地建设保护条例》的规定,在新区开发和居民住宅小区新建中,应按开发规划及人口规模合理布局学校,足额配套新增教育资源。旧城区历史形成的义务教育阶段不达标学校,应按国家城市学校建设标准,进行达标改造、整合重组或新(迁)建。旧城改造形成的人口聚增区,原有学校要同步扩建,盲点区域要按照人口规模同步新建,配足应有的教育资源。

  在学前教育方面:农村地区以迅速扩大资源总量为突破口,逐步推行在每个行政村设置一所幼儿园,提高农村幼儿学前三年受教育率。城市地区在新区开发、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和旧城改造中,应按照有关规定,根据人口规模,足额配套幼儿园。现有社区应根据人口规模设置幼儿园。

  在普通高中教育方面:组织实施并完成《昆明市普通高中强基提质三年行动方案》所明确的各项发展目标。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6所,迁建3所,改(扩)建26所。在中等职业教育方面:组织实施并完成《昆明市职业教育“十一五”攻坚方案》所明确的各项发展目标,重点建设20所中等职业学校,其中,新建3所,迁建2所,改扩建15所。

  《指导意见》同时明确了完成时限:该项工作于2010年全面启动,并完成工作任务的50%,到2011年末完成工作任务的80%,2012年内全部完成。“一师一校”教学点撤并工作2010年完成工作总量的90%,2011年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

  六成小学不足300学生

  近期市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对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区域布局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区域布局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尤其以主城区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主城区新建居民住宅小区教育资源配套不合理,部分小区居民子女不能就近入学;旧城区历史形成的义务教育阶段不达标学校仍然大量存在,同时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新增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导致城市学校教育质量和教学安全得不到保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点仍较分散,一师一校点依然存在,小学幼儿园均规模偏小,致使教育投资效益偏低,成本偏高,管理难度大;学前教育发展滞后,资源总量不足,布点覆盖面小,优质占比低。

  尚存111个“一师一校点”

  从统计数据来看:全市小学校均规模398人,其中300人以下的农村完全小学还有818所,占小学学校数的61.3%。初中校均规模1124人,其中1000人以下的农村公办完全初中73所,占初中学校数的35.6%,1000人以下的城市公办完全初中16所,占初中学校数的7.8%。还有7个县(市)区存在“一师一校点”,共111个。

  由于中小学布点分散,布局不合理,规模小,致使中小学校普遍存在办学成本高,办学效益低,学校管理难度大等问题。

  主城过半学校生均占地不足

  主城区城市小学中,生均占地不达标学校有104所,占学校数的52.5%,生均建筑不达标学校有102所,占51.5%。两项指标同时不达标学校有89所,占44.9%。

  旧城区历史形成的一批占地面积小、办学条件不达标学校,主要集中在小学段。这些不达标学校的发展空间受限,普遍存在班额过大等现象。

  其次是主城新建居民住宅小区教育资源配套不合理。表现一:新建小区虽建了学校,但没有用于办学。如:西山区新发小区、正和小区、梁源一区等。表现二:新建小区没有配套建设学校。如:西山区的盛高大城、新南亚风情第一城等。表现三:新建小区虽配套建设有学校,但没有根据人口规模,足额配套建设学校。如:北市区、新亚洲体育城、世纪城等。

  此外,主城四区、三个开发(度假)区辖46个街道办事处、381个社区居委会,无幼儿园的社区居委会为171个,占44.88%,不能满足就近入学的需要。

  外来务工子女人数年增2万

  从近三年来的统计数据来看,在昆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每年以2万人的速度增加。今年,已达17.78万人。特别是北市区、黑林铺、马街、福海、金马、小街、小板桥、官渡古镇等片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已超过本地居民子女数。

  主城区公办学校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压力大,为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配备、设施设备等带来极大的挑战。同时,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全市七成行政村无幼儿园

  据调查,全市10个郊县区辖87个乡镇、1092个行政村,其中1036个行政村设有学前班,无幼儿园的行政村为813个,占74.45%。从中可见,在农村学前教育主要集中在小学学前班,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偏低,义务教育起步基础不扎实。

  记者 杨蓓 (昆明日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